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80岁“开心老太”洪南丽再开影展,40年用镜头记录中国体育历史
2018-05-24 16:06:27   来源:新闻晨报体育
分享至:

  作者:王嫣

  1979年,服从体委分配,洪南丽从退役体操运动员、体操裁判转岗成为一名体育摄影师。40岁学拍照,一拍40年。

  昨天下午2点,“洪南丽40年开心老太感动瞬间”摄影作品展,在源深体育中心举行。这是洪南丽第4次办摄影展。“办摄影展不是说我的图拍得有多好,而是为了记录历史。”就像这次展出的一张照片,是郎平初当中国女排主教练,亲自带着队员热身、玩老鹰捉小鸡,她扮演老母鸡。“郎平说这张照片她也没见过。”

  “范大将军”出自她手

  这次影展,范志毅双手叉腰、扛着肩膀的大幅照片,被摆在非常显眼的位置。

  这幅图,就是“范大将军”的起源;这幅图,是洪南丽拍的。“这一年(1995年)徐根宝说,我们要冲冠,已经跟范志毅做通工作了。你多来拍一些,保存一些资料。”洪南丽就常常出现在江湾基地,捕捉到了范志毅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动作,和他的将军气场。“范志毅爸爸非常客气,对我说’洪老师,范大将军是你捧出来的’,我当然不敢当。”

  “范大将军”当照片旁边,是崇明空旷的场地上,徐根宝和他的“曼联”。“守卫崇明,徐根宝就一个人,一只狗陪着他。这张图看得出来,他还是很孤单的,一个人默默地坚守。”洪南丽拍了近30年的徐根宝,执教东亚那会儿,比赛前徐根宝总要跟洪南丽握手,期待她带来好运。这次摄影展,徐根宝前一天突然腰部不适,临时打电话抱歉无法到场,但坚持要送一只最大的花篮,一看就比别人的都大那种。

  可能难得在中国看见一位满头白发的体育记者,还是位肩扛大镜头的女性摄影记者,外教、外援们对洪南丽更是非常尊重。李章洙离开恒大、入主辽宁后,带队到上海打比赛,看到洪南丽极为惊讶:“你还在啊!你到辽宁来我请你吃饭。”一场比赛结束,胡尔克把球衣脱下送给了洪南丽;去年申花足协杯夺冠,莫雷诺到场下一把把洪南丽抱了起来,“我都懵了。”洪南丽说,“我喜欢出来采访,觉得被尊重,觉得温暖。”

  何止卖力,简直拼命

  对于40年前的那次调动,洪南丽说是把她扔到了和一群男性比拼的赛场。作为她20年前的实习生,我不止一次见她脱了鞋、一只脚踩在椅子上去跟身高马大的男记者们抢视野。我也给她背过摄影包,那种直接把肩膀压向地面的重力感至今难忘。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年过60的洪南丽戴着老花眼镜在电脑上一步步练习Photoshop。

  前国奥英籍主帅霍顿,就算再封杀记者拍摄防“泄密”,对洪南丽总是网开一面,“这位老太太工作特别拼,她任何时候来都行。”40年摄影生涯,她从未有过连续一周的休息,洪南丽觉得,“可能他们都看到我卖力,对我都很好。”

  摄影展的海报图片,洪南丽选了她跟随上港去日本客场的工作照。“这是我唯一一次出国拍比赛,今年上港俱乐部愿意给我办证,我也是非常感激。因为年龄大,我还给上港写保证书,给我供职了20多年的《上海航空》写保证书,保证出行过程中发生任何问题都自己承担。那天下雨了,我打着一把伞,没想到日本那边不允许打伞,其他记者就帮我找了一个垃圾袋,剪了3个洞,套在身上当雨披。”

  影展的另一幅图,是郭晶晶3米板比赛的俯拍角度,背景除了跳板,只有清澈的水面。洪南丽说:“那天我发现不管正面、侧面,怎么拍背景都很乱,我知道有个电梯直通10米台,我就上去趴在跳台上往下拍。一边探出去找角度,一边也挺害怕,怕掉下去。”

  ↑“胡司令”胡荣华和单霞丽

  真正惊险的是2016年拍短道速滑,一个美国运动员撞上挡板,洪南丽靠在挡板上太投入没注意,结果一下子被弹出2米远。“周围人都吓坏了,都来扶我。还好我是体操运动员,我说你们都别动,我就一节节确认关节都没事,再让他们扶我起来。”洪南丽说,那天回家她疼得动不了,觉也睡不着,当然不敢跟家里讲,而且第二天还得接着去赛场。“头一天把大家吓着了,万一今天我不去,他们以为我摔出事情。”、

  自己买票拍比赛

  “开心老太”之前,洪南丽称自己“追星老太”。“哪个教练上任、哪里球队训练、哪个从来没拍过的明星来了,我都想去。就觉得不能漏掉。”

  1994年,时任《新民晚报》体育部主任的徐世平,将洪南丽作为编外人员招至《新民体育报》。“我很开心,什么比赛都能拍了。晚报的清洁阿姨对我说,看你那么卖力,收入大概老多老多的?听说我只有50元一周,车钱饭钱都包括在里面。阿姨说,你还不及我们,我们还有高温费、还有营养费,还发肥皂草纸。但我还是很感谢徐世平,他能给我这样一个平台,我这个岁数人家给我工作机会已经很好了。”

  1999年CBA全明星颁奖,入场名额有限,洪南丽没有受邀。“主办方说我们没有位置,除非你答应不坐不吃。我一口答应。”洪南丽说,她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个追求,“否则说起来很没面子的,人家都是被邀请,你连个座位也没有。”

  年纪大了,单位不再派出差,那就自费去;一些单项比赛办不到证,就自己买票去拍。上海游泳世锦赛,她每场买50元的最低票价,一天不落地拍完了整个赛事。NBA中国赛,为了抢到姚明、刘炜作为对手同场竞技的珍贵画面,她也是买票坐在二层的水泥地上拍。

  洪南丽说,她做了40年摄影记者,钞票统统用光。还好儿女不干涉,现在孙女大学毕业、工作4年了、外孙也研究生毕业了,都不需要她操心。不过孩子们跟她不一样,都不追星,甚至对体育不感兴趣。只有一次看到父母跟球星的合影,女儿赞了句:“爸妈,真为你们骄傲。”

  80岁,真的要退了

  这次摄影展,洪南丽准备了100幅照片,聚焦在15个人。这其中就有昨天前来捧场的嘉宾“象棋大师”胡荣华,篮球教练李秋平、“九球天后”潘晓婷,当然还有专门跟部队写请假条、来道贺的王治郅。

  ↑洪南丽镜头下的大郅

  10年前洪南丽在“星光”自费办影展,恰好王治郅也在。听说洪老师70岁了想退休,王治郅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洪老师你不能退啊,我还没退,你怎么能退?”结果,为了这个约定,洪南丽又坚持了10年。

  但80岁,洪南丽真的决心要退了。不是不再拿相机,而是主要精力回归家庭,照顾老伴。洪南丽的老伴郑桂芝,今年87岁,曾是上海足球队的一员,后来当了教练,王后军、范九龄等都是他的学生。可惜这两年意识模糊了,不放心老伴一个人在家里,洪南丽出来采访就都把他带着,包括这次摄影展,隔几分钟就去看一下,生怕他走丢了。

  布展这一天,我们仨一起吃食堂,洪南丽一边讲她的故事、一边不停把自己盘子里的菜往老伴盘子里夹,“我可以陪他的时间不多了。之前都是他照顾我,做好饭等着,我也不回家吃。从今以后我要多照顾他了。”

  ↑赛场上的洪南丽

  “开心”了40年,真的要退休了,洪南丽还是有遗憾。“遗憾开始得太晚了,奥运会、世界杯……这些大赛想去体会一下。”她说,“今年年初法新社来采访我,他们就想找一个中国记者,讲讲故事。报道出去之后,BBC、俄罗斯广播电台都接连来采访,俄罗斯那边还问我想不想去报道俄罗斯世界杯。我当然想啦,他们还给我保证说只要我愿意,就能给我采访证,可惜采访做完就没消息了。”

  退休之后,洪南丽最放不下的还是手里这些照片,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她的意向是交给本人,或者相关单位保管。“他们保管比我管有用,希望这些照片还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