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民兵陆海空救援力量显威演兵场
2018-05-24 10:05:2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一艘渔船在东经119度40分25秒,北纬39度56分18秒附近海域遭遇风暴,两人落水,急需水面救助。现命令,民兵快艇分队和“华英”号救援艇,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前往现场进行救援!”

  5月17日,渤海海域,风急浪高。河北省秦皇岛军分区如期组织民兵整组检验性拉动演练。在综合救援演练展开后,应急指挥部随即启动应急机制,命令海港区海上民兵分队立即前出组织救援;民兵医疗救护分队和民兵直升机分队集结待命,做好支援准备。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编组在河北省渔政处、秦皇岛某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快艇分队,充分发挥其小巧灵活的优势,以40节航速迅速向事发海域驶去。

  “报告,快艇分队已抵达事发现场,发现一名落水人员,另一名未发现踪迹。海上风浪突然变大,无法救援,请求支援……”此时,演练指挥员张晓波在耳机中听到快艇分队指挥员赵宏伟焦急的声音。

  “为确保安全,快艇分队立即撤回!”张晓波随即命令具备恶劣气象条件下实施海上救援的“华英”号救援艇加速前进,同时命令编组在某通用航空公司的救援直升机立即起飞,利用空中优势,扩大搜索范围。

  到达事发海域后,“华英”号很快发现了落水人员,两名潜水员来不及多想,“扑通、扑通”跳入海中,艇上人员使用救生网兜、攀爬网、A字架等专业工具,架设在船体一侧,等待潜水员合力托举落水人员向船体靠近。经过救援队员密切协同,合力救助,将其中一名落水人员救上了艇,随艇医生立即进行紧急抢救。

  此时,救援直升机也抵达目标海域。“直升机分队,中心点坐标已通报你,搜索半径5公里,展开救援!”随着指挥部的命令,直升机迅速展开搜索,很快便发现另一名落水人员。然而,海上风力太大,直升机悬停施救困难。

  海上救援,分秒必争。

  指挥员随即命令直升机返航,陆岸停降,准备接运后送伤员,并命令附近的“华英”号救援艇按照直升机通报的方位,快速赶赴目标区域。找到另外一名落水人员后,两名潜水员再次下水,将其救起。

  在实际救援中,船员受伤落水多因舰船发生火灾、爆炸、有毒气体泄漏、船体破损进水等突发事故,伤情多以冲击伤、烧烫伤等复合伤情为主。落水后,既面临海水低温等复杂环境威胁,又有遭受淹溺、交叉感染、体内电解质紊乱等潜在危险,伤情复杂多样。此前,随艇医生已针对不同可能的伤情逐一拟制了初步的医学救治预案,尽最大可能确保向岸上转运途中伤员的生命安全。

  “快、快!”看见“华英”号救援艇载着伤员靠岸,早已就位的4名民兵医疗救护分队队员用担架把伤员运送上岸,检测生命体征,实施有效救治,随后,迅速转移至救援直升机。银翼飞旋,直升机立即起飞,将伤员送往医院。

  “支援保障海上联合作战,对海上救援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开发不断拓展,发生海上险情的不确定性加大。”全程参加演练的秦皇岛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王景田告诉记者,秦皇岛军分区将落实民兵调整改革任务、加强备战打仗能力作为党委“第一要务”,按照新形势下民兵调整改革要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同步发展、相互适应的要求,分别在某通用航空公司组建了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在北海救助局秦皇岛救助基地编组了海上民兵应急救援连,在某医院编组了民兵医疗救护分队,实现了军分区海上救援力量从单一的船舶水面救助到海陆空立体联合救助体系的突破。据悉,此次综合救援演练中,海陆空民兵分队联合施救比传统船舶水面救援分队救援时间缩短约80%,效率大大提高。(王 赫)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