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专家:苏-35可抗击隐身飞机 助力空军争夺海上制空权
2018-05-23 08:22:4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分享至: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邱越)近日,苏-35战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双向绕飞台岛巡航。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苏-35相对三代机有较大优势,同时还具备发现隐身飞机的能力,可明显提升空军在更广阔海域上空争夺制空权的能力。

  空军新闻发言人5月11日在华南某机场发布消息,空军于11日组织东部、南部战区空军协同行动,出动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苏-35战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实现了绕岛巡航模式的新突破,彰显了空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新提升。

  在4月26日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证实,苏-35已列装部队。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文章称,新一代苏-35对中国空军来说是一个重大提升,将大大提升中国在南海或台湾海峡的作战力,

  据军事专家王明志介绍,我国的轰炸机在执行远海任务时可能会面临来自对手三代机和航母隐身舰载机的威胁,因此,从实战角度而言,我们需要给轰-6K配备能同时对付三代机和隐身飞机的战机执行护航。苏-35性能比较先进,有较好的态势感知、机动、空战、以及对抗等能力,与三代机相比有较大优势,同时还具备发现隐身飞机的能力,配装的远程空空导弹也能对隐身飞机造成一定威胁。“苏-35虽然是非隐身飞机,但是有抗击隐身飞机的能力,是在实战化训练中摸索应对上述两种威胁的较好的手段。”

  美媒称,苏-35S是中国除歼-20隐身战斗机外性能最好的战斗机。一旦苏-35S战斗机挂载远程空对空导弹,譬如“霹雳-15”超远程空空导弹,那它就可以用于攻击美国的空中加油机及其他支援类军机,譬如E-3预警机,它对在辽阔的太平洋上空进行空中行动至关重要。

  军事专家王明亮指出,苏-35作为三代半战机,携带的空空弹可以在更远的距离发现、截获、攻击敌人,可在更宽的范围内建立夺取制空权的优势。这将使中国空军在广阔的海域上空夺取制空权、遂行空中掩护、以及执行其他作战任务的能力明显增强。

  在谈到未来歼-20是否会伴飞轰-6K为其护航时,王明志表示,目前我国的航空装备体系主要以三代机为主题,四代机为骨干。歼-20是我国新一代隐身飞机,主要发挥尖刀的作用,可穿透对方的防控体系,对对方空中作战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目标进行打击。歼-20的优势在于进攻,而不是防御,即使歼-20要掩护轰-6K执行护航任务,也会以进攻性制空作战的方式进行前伸护航,为轰-6K形成一个屏障,确保其安全。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