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全国网媒重庆行】走进龚滩古镇 聆听远古神曲《梯玛古歌》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22 23:52:49 星期二  来源:云南网

华龙网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邓珍真)5月22日晚,2018全国百家网络媒体重庆行记者们走进龚滩古镇,在西秦会馆里共同欣赏了展示酉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梯玛古歌》。

《梯玛古歌》全长40余分钟,是一台以非遗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旅游文化演出,汇集了酉阳民歌、酉阳古歌、面具阳戏、酉阳耍锣鼓、上刀山、薅草锣鼓、踩铁铧等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少强,黄秀祥,李明及其班子担纲演出。

华龙网供图

“梯玛”是土老司的土家语称谓,是土家人信奉的本民族“巫师”,是各类祭祀活动的组织者,是沟通人与神的纽带。《梯玛古歌》全剧以梯玛吟唱祭词开场,所唱祭词被称为“梯玛神歌”,是《酉阳古歌》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剧演出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其中演员赤足踏烧红铁片,“上刀山下火海”的场景让现场媒体为之捏汗。

华龙网供图

着盛装登场的苗族姑娘跳起欢快的舞蹈,非遗传承人李明等人表演的《酉阳耍锣鼓》整齐又不乏趣味。演员们表演的薅草锣鼓,再现田间劳动的场景,获得媒体记者的阵阵掌声。

演出最后,演员和媒体记者们一起登上前台,绕圈跳起了土家族摆手舞,将演出推向高潮。

《梯玛古歌》揭开非遗神秘面纱,诉说龚滩悠久历史,是酉阳土家苗汉人民在“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民俗”等方面世代传承的宝贵文化遗产。

接下来,网媒记者们还将深度走进龚滩古镇,带你感受千年古镇魅力。龚滩古镇是重庆著名旅游胜地,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隔江与贵州沿河县相望,是酉阳“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被誉为“乌江画廊核心景区和璀璨明珠”。

责任编辑: 吴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