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远离亚健康,“5P”医学使健康管理更有效
2018-05-22 09:24:47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如今人们工作节奏的逐步加快,许多人的精神活力、适应能力和反应能力下降。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及时得到纠正,非常容易引起身心疾病。为避免亚健康持续困扰人们的健康,需要对身体进行一个高效完善的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通常是对一个个体,或者群体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的监测、分析、评估,然后进行健康的咨询和指导,对于发现的健康风险因素进行干预的全过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研究室主任常翠青在谈到健康管理时,对其下了简要的定义。同时,常翠青认为,健康管理的核心问题是对风险的管理,即对威胁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管理。

 随着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营养不良及肿瘤等疾病发病率逐渐升高,亚健康人群、疾病人群对营养知识的需求日益增加。为了给亚健康人群及患者提供更好、更完善的医疗保障,大部分医院先后开设了营养专科和营养咨询门诊,对各种疾病进行健康教育和营养指导。

 随着世界医学的全方位发展,人们今后的健康管理会更加个性化,如何做到个性化医学?“5P医学使健康管理更切实有效,”常翠青说到。什么是5P呢?第一个是Predictive预测性,即在人们还没有生病的情况下,通过对基因进行检测,看是否携带某些疾病基因,从而预测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疾病;第二个P是预防性Preventive,根据对人们目前的身体情况,从预防的角度来对它进行管理;第三个P是Personalized,就是要真正的做到自己的一种个性化;第四个是主动性Preemptive,要积极主动地配合;最后一个P是参与性Participatory。从开始预测,预防、个性,主动,还有参与,从这五个方面,才能够真正地做到这一种个性化。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好的处方是知识,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自身的健康管理。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