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军报评论: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
2018-05-17 15:48:03   来源:中国军网
分享至:

  ■解放军报评论员

  5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军事科学院,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军事科学院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军事科学院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这是习近平听取军事科学院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记者周朝荣 摄

  军事科学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习主席在视察军事科学院时强调,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加强军事科研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明确了军事科学创新的目标任务、科学内涵、方法要求,是新时代发展现代军事科学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对于抢占世界军事竞争制高点、开拓强军事业新境界,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和深远指导意义。

  “军事科学是最高深最精密的学术。”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军队建设得以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战争的重要制胜因素。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离不开科学的理论作指导。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古往今来,军事科学的每一次创新突破,都会对战斗力提升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引发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化。历史深刻昭示,谁能够在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发展上站立时代潮头,谁就能占据主动、赢得先机。

  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不懈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创新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巨大理论勇气和战略智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深邃思考和战略筹划,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升华了我们党对军事指导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提升到新境界。习主席高度重视军事科学发展,强调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军事人才、一流军事理论、一流军事科技;坚持军事理论与军事科技紧密结合,创新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推动开展协同创新,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事科研机构;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形成无愧于时代的当代中国军事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发扬创新精神,努力开拓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人才培养和军事科研新路子等。去年7月,习主席亲自向重新组建的军事科学院授予军旗并致了训词。5年多来,我军军事科学发展取得一批创新成果,为推动强军兴军注入了强劲动能。

  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速度之快、范围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不仅反映在军事科技突飞猛进上,也反映在军事理论不断创新上,还反映在军事制度深刻变革上。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要求,同时强调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我们只有适应军事科研工作新体制新要求,进一步发展现代军事科学,才能更好地以军事科学创新牵引和支撑强军实践。

资料图

  军事科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加快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定不移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推进军事科研领域政策制度改革,形成顺畅高效的运行机制,把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开创新时代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8年5月17日01版,原标题: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