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把课堂“搬”进先辈的战场
2018-05-17 14:05:13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优秀官兵代表实地开展主题教育——把课堂“搬”进先辈的战场

   初夏时节的东海,蓝天寥廓,碧浪滔滔。翘首眺望海平面那头的一江山岛,主峰203高地依稀可见。

   63年前,三军会战一江山岛,在这里创造了我军历史上首次联合登岛作战的光辉范例。

   63年后,当年这场战役的登陆部队——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遴选10余名优秀官兵代表,辗转千里来到部队当年浴血奋战过的地方,踏访昔日战场,追寻革命先辈红色足迹。

   在一江山岛烈士陵园,胸前挂满军功章的官兵代表们沿着陵园内的236级台阶拾级而上。矗立两旁的陆海空将士雕像,仿佛正讲述那场骑鲸蹈海般激烈的战斗场景。

   “革命先辈开创了‘勇挑重担,合力制胜,不怕牺牲’的‘一江山精神’,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更要铁心跟党走,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决不退缩。”第一次踏上浸染先辈鲜血的这片热土,四级军士长张凤刚抚摸着弹痕累累的战壕不胜激动。

   随后,全体人员乘船登上一江山岛,开始向主峰203高地整装进发。

   峭壁陡崖间,迎风飘扬的“尖刀五连”连旗格外鲜艳。打旗的上士名叫贾楠,在前不久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中,他击败了多名比自己年轻的“种子”选手,一个人打破了3项比武纪录。

   “当年,为了将红旗插上一江山岛主峰,5名先辈相继牺牲。作为英雄的传人,今天,我要把手中的这面连旗再次插上203高地!”贾楠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方,迎着呼啸的7级海风,双手握紧旗杆向着高地峰顶奋力攀登。

   63年前,主攻203高地的正是战功赫赫的“尖刀五连”。他们第一个抢滩登陆,全连参战227人,在仅剩38人的情况下攻占203高地,将胜利的旗帜插上一江山岛主峰。

   “冲啊——”临近峰顶,全体人员群情豪迈,簇拥着红旗向203高地发起冲锋,把胜利的旗帜插上了一江山岛。

   站在峰顶,俯瞰全岛,战士们激情澎湃,齐声朗诵张爱萍将军的《沁园春·一江山渡海登陆战即景》:“雄师易统,戎机难觅;陆海空直捣金汤,锐难当……”

   “通过实地探访,革命先辈们用生命与鲜血铸就的优良传统变得可感可触,真正融入官兵的心灵和血脉,成为官兵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活动现场,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付项聪点评道。(张巍 曹志国)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