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水下滑翔机“海燕”连续游泳119天 再创新纪录
2018-05-17 09:22:33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至:

水下滑翔机“海燕”连续游泳119天 再创新纪录

科技日报天津5月16日电 (记者孙玉松 通讯员杨绍琼刘晓艳)记者16日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海洋技术装备团队研制的长航程“海燕”水下滑翔机日前在南海北部安全回收,再次创造国产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测量剖面最多、续航里程最远等新纪录。这也是继“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今年4月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深潜至8213米,创造水下滑翔机工作深度的世界纪录后,再次取得技术突破,将我国水下滑翔机的工作时长提升到近4个月。

5月15日,天津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长航程水下滑翔机研制与海试应用”项目详细设计评审会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召开。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组较全面地完成了详细设计工作,且依据详细设计结果研制的“海燕”长航程水下滑翔机进行了连续119天、862个剖面、2272.4公里航程、最大1040米潜深的安全滑翔试验。海上试验结果初步验证了详细设计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目前,相关团队已经具备工作深度200米、1000米、4000米和10000米谱系化的“海燕”水下滑翔机生产和研发能力。本次成功通过海上试验验证的长航程水下滑翔机是“海燕”航行里程谱系化中的“明星”,设计航程3000公里级,它于2018年1月16日在南海布放,5月14日安全回收。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