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中国艾都”蕲春一棵小艾草 一个大产业
2018-05-16 22:57: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段芃)“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北行来到了第二站中国艾都——蕲春县,参观了蕲艾生产企业菩艾堂、蕲艾堂以及中国艾都艾草馆,近距离接触蕲艾,了解蕲艾产业的发展情况。

据蕲春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蕲春作为中国最大的艾草集聚区,四大艾草之首蕲艾的发源地,因其独有的地理优势,所产出的艾草,药用功效独特,在全球独享盛誉,更是受到艾灸爱好者的极力追捧。近年来,蕲艾产业迅猛发展,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如今,小小一株艾草,在蕲春催生了800多家相关企业,开发品种700多个,从吃到用,从养生到日化,无所不包。目前,蕲艾产品除在国内市场销售外,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等国。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蕲艾以品牌价值43.84亿元排名中药材类地理标志产品第三位。

相传曾经李时珍常上麒麟山(今蕲州镇郊)采集艾叶标本,并在家园里亲自种植,并首次将蕲州艾叶命名为蕲艾。据《本草纲目》载:“宋时以汤阴复道者为佳,四明者图形。……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相传他处艾灸酒坛不能透,蕲艾一灸则直透彻,为异也。”从此,蕲艾之名,风靡全国。也可以说,如果没有李时珍,也就没有蕲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