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勒布沟里刮出生态旅游风
2018-05-16 22:18:20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至:

  中国西藏网讯 印象中的西藏是属于雪山和草原的。而在西藏山南错那县的勒布沟却是植被茂密,云雾缭绕、溪水横流。沟内分布着麻麻门巴民族乡、勒门巴民族乡、贡日门巴民族乡和吉巴门巴门族乡。借助着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风情,2013年,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开始规划,2014年3月开工建设,于2014年12月建设完工,2015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在2016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休闲美丽乡村”。

  在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的广场上,一群身着门巴族传统服饰的当地群众和来自各地的游客围着篝火跳起了锅庄。“只要天气好,每天晚上8点广场上都会有篝火晚会,游客们也很喜欢参与进来,体验我们当地的特色民族文化”,27岁的德吉措姆正站在自家门口看着广场上热闹的人群。


图为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夜景。

  2018年5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西藏自治区在 “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的基础之上实施西藏26家国有重点景区实施淡季门票价格(半价)。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勒布沟,也在优惠活动之列。加之山南市推出的“快行漫游,赏勒布杜鹃花海之旅”活动,勒布沟的旅游旺季得到了有效地延长。


图为德吉措姆家的三层小楼。

  由于处在人气最旺的广场旁边,德吉措姆家的生意也更好一些。每晚要打理自家茶馆和家庭旅馆的生意,喜爱跳舞的德吉措姆只能站在自家门口远远的看一下,心里不免有些遗憾。德吉措姆身后漂亮的三层小楼就是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工程。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德吉措姆,见证了麻麻乡的蜕变,也见证了勒布沟生态旅游带来的游客增长。


图为德吉措姆在柜台前。

  “以前我们这里的路都是泥巴路,住房简陋,密封性不好,刮风的时候,风就从缝里吹了进来,特别冷。现在的房子修的又大又漂亮,有了地暖和热水,安全又舒适。40多万的房子,我们自筹了12万元,剩下的费用都是政府出资的。而且家庭旅馆内的设施也都是政府给的,心里很感激。”德吉措姆说。

  德吉措姆家的小楼,一楼开了间茶馆,二层三层除去自住外,有6间房用来做了家庭旅馆,当天晚上已经入住了3间。借着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的生态旅游,德吉措姆的茶馆和家庭旅馆一年的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此外,丈夫仁增开装载机一个月也有11000元的收入。德吉措姆和家人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之下,靠着自己走上了致富路。“以前购置年货只能去错那县,现在条件好了,我们都到山南市去了,去年冬天还和家人去拉萨玩了6天呢”,德吉措姆满脸幸福的说。


图为白玛央金走在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中。

  据党的十九大代表、麻麻乡乡长白玛央金介绍,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项目共建设农户牧民住房62户,其中整体搬迁40户,就地改造15户;244平方米的三层大户型共38户,166平方米的两层小户型共17户,并实现了“水电、网络、厕所入户,道路到家”。此外,小康示范村还积极鼓励农牧民群众自力更生,靠双手致富。截至目前,小康示范村开办了49家家庭旅馆、7家餐馆、6家茶馆、5家商店、7家民族特色产品销售点。


图为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夜景。

  为了让农牧民吃好生态旅游这碗饭,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白玛央金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农牧民群众关心的“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等政策带到了麻麻乡,带到了各家各户。“我们麻麻乡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推动生态旅游的同时,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绝不碰生态底线、红线,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宁可不开发。让这个深山峡谷中的生态旅游风能够吹得更远、吹得更久,”白玛央金说。(中国西藏网记者/赵耀)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