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一年关停138家化工厂!这个城市为保障水环境拼了
2018-05-16 16:13:26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金岛生态园成排的水杉树。袁秀月 摄

  【美丽中国长江行】一年关停138家化工厂!这个城市为保障水环境拼了

  中新网客户端南通5月15日电(袁秀月)江苏省南通市是一座江海孕育的城市,它与上海隔江相望,长江、黄海在这里交汇,港口码头众多。与此同时,环境保护也变得至关重要。如何做好水环境治理,守住长江入海口?如何完成生态修复,让城市充满鸟语花香?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长江狼山饮用水源地在龙爪岩,以前市民可以进去游玩,考虑到可能会产生生活垃圾,所以把它封闭了,此外,一些餐饮和水上快艇项目也不再允许了。”狼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总工程师环松涛说。

  南通市黄泥山最西部有个龙爪岩,因一道石脊浸于江中似“神龙之爪”而得名。龙爪岩下游,就是长江狼山饮用水源地的取水点。去年,这里曾被媒体曝出有污水排放,味道刺鼻。而今年,这里不仅没了污水,游客也不见踪影。

  长江狼山饮用水源地是南通市自来水公司狼山水厂、崇海水厂取水口所在地,占地208亩,每日可供水60万立方米,承担着为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及相关县(市)供水的任务,是南通市的重要饮用水源地。

长江狼山饮用水源地。袁秀月 摄

  如何保护水源地不受污染?南通市政府提出“减法”,推进码头搬迁工程,完成非法码头专项整治任务,整合退出沿江岸线4.6公里;禁止化学品,狼山饮用水源地内的南通港口集团集装箱分公司停止接卸危险化学品集装箱,狼山港务公司也关停作业硫磺等禁止类散货。

  化工产业时刻威胁着水环境,南通市先后开展三轮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关闭、转产、搬迁化工企业338家,光2017年就关停138家。去年,南通市还抬高沿江地区环境准入门槛,不再审批新的化工项目,并推动沿江绿色化工企业向沿海转移。

  排污、治污同样至关重要。在基础设施上,南通市建设有108座污水处理厂,每日能处理169.8万吨污水。排污口也从36个缩减为27个。

  “饮用水源地关系到南通市民的饮用水问题。”环松涛表示,狼山饮用水源地保护还离不开整体生态环境的提升。

狼山风景区全景

  不大搞特搞园林建设

  狼山是南通五山之一,其余四个是军山、剑山、马鞍山和黄泥山。五山被称为是南通的地标,其生态质量也直接影响着南通市的环境。2017年,南通市启动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其总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

  “五山地区正在打造五山森林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它分为7个片区,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军山片区,狼山中心片区、植物园片区和滨江片区。”环松涛说,争取在两到三年内建成。

  “在建设过程中,一个是把原有的住房进行搬迁,全部做绿化生态项目的建设,把原有的河道进行疏通,把企业搬迁做绿化。”环松涛表示,考虑到游客的参与,还可能会做一些观光的项目,如自行车、水上游等,让他们感受到景区生态建设的成果。

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规划图。袁秀月 摄

  不过,他也坦言,在五山景区内,除非必要的建筑物,如厕所、游客服务设施等,其他的土建工程一律不进行。

  在五山地区的绿化上,也贯彻类似的原则:以自然生态保护为主,不搞园林式的建设,尽可能不动原来的树木和水系。军山山下有一小块地,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好的地方,在建设时,他们什么都没动,连河道都没有打通。

  “一个是建设规模、建设资金大,第二个也达不到这种生态多样性,只要把生态环境做好,体现生态功能就好了。”环松涛表示。

金岛生态园景区

  抵住诱惑,不搞经营型开发

  坚持原生态,这不仅体现在五山及沿江地区的环保过程中。金岛生态园位于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东风滩,是一个长有3万棵银杏和2万棵水杉的农业与旅游示范点,占地1460亩,由农场、林场和防风林改造而来。

  “这里其实没有任何的改动,还添加了很多的名木古树。”金岛生态园接待中心主任季雪峰介绍,这个地方原本非常原始,后来进行了区域改造,但没有破坏任何园林,只是增加了功能区。

  “因为水杉树已经很少了,如果再种的话要好几十年,所以为了下一代,也要把树木保护起来。”季雪峰说。

  “开发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抵住诱惑。”如皋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得利坦言,坚持生态理念有时也很难。

龙游湖生态公园。袁秀月 摄

  如皋市高新区曾有一个修建铁路留下的大坑,荒草丛生。2012年,如皋市对其进行开发,建设了龙游湖生态公园。2014年底,如皋高新区在此修坝、种植绿化、放养鱼苗,进行集中生态修复。目前,龙游湖生态园已经建设成为绿化覆盖率达87.5%的国家3A级风景区。

  龙湖生态园有两座岛屿,面积分别为60亩和36亩。大的叫智岛,从空中俯瞰像一个玉如意,岛上种有桂花、樱花、紫薇等植物。孙得利说,由于环境较好,已经有好几家五星级酒店来找他们合作了,但是出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他都拒绝了。

  “要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发展,不能搞经营性开发。”孙得利表示,他们的每一次开发都经过了小心的论证。接下来,他打算和一个鲜花港合作,在智岛种植大片郁金香。(完)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