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河南超市广播寻人拒用河南话:将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2018-05-16 13:14:59   来源:大河网
分享至:

超市广播寻人拒用“河南话”续 超市回应:将讨论采纳顾客的好建议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

核心提示|郑州经三路世纪联华超市在广播寻人时拒用河南话一事经大河报报道后,各大网站和头条号纷纷转载,数百网友热议评论。截至5月15日晚记者发稿,大河客户端官方头条号阅读量达3.7万人次。

涉事超市负责人回应,将通知各大门店讨论此事,今后将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积极采纳顾客好的建议,以便更好为顾客服务。

社会反响:突发状况下商场如何播报更科学成热议话题

郑州市经三路世纪联华超市广播寻人拒用河南话一事报道后,国内各大网站和大河网官方头条号等纷纷转载。

截至5月5日晚8时许记者发稿,大河报客户端官方头条号阅读量达3.7万人次,众多网友转发、评论此事。

5月15日,大河报记者查阅数百条网友评论后发现,争议的焦点有二:一,商场广播寻人,用河南话可以,但河南方言有多种,信阳、安阳等不同地区,方言各异,这让工作人员如何播报?工作人员不可能每种语言都会;二,老人只要看懂电视,就会听懂普通话,当事的这位顾客是不是有些矫情?

对此,有网友反驳:可以让当事人用家乡话呼唤家人,这样,其家人听到后肯定会比较熟悉,效果会更好。

对此,15日,大河报记者回访倪女士,她表示,在当时紧急情况下,她没有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用他们老家的方言播报,她只要求用最基本的河南话就行,她也曾要求自行播报,感觉用他们老家的家乡口音呼唤母亲,效果或许更好更快,但这一要求被超市服务台工作人员坚决拒绝。

超市店长:将通知到各门店,采纳顾客的好建议

5月15日傍晚,郑州市经三路世纪联华超市店长银丽对此表示,大河报所报道的这一情况此前从未遇到过。事情发生后,该店也立即上报了公司,顾客的建议挺好,公司将通知到各门店,讨论此事,今后再遇到此类情况将特事特办,今后或许就会先用普通话给其他顾客做出解释,争取其他顾客的谅解,之后再按照求助顾客的方式用方言播报都可以。通过这件事,今后会更加努力为顾客提供服务。

网友建议:商场遇特殊紧急情况,以人为本最重要

针对此事,网友更多的是探讨商场再遇到如此突发特殊情况,该如何播报更为科学。很多网友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商场里可以先一遍普通话,之后一遍方言。比如很多城市的地铁,不就是中英文双语报站吗?”一网友说。

“上海郊区有很多老人甚至听不懂普通话,所以上海的公交报站先用普通话,再用方言。广东一般是三种语言,普通话、方言和英语。”一网友说。

“这种状况,更人性化的处理方法是,先普通话播一遍,接着再让其家人说几句,毕竟人们对自己的亲人声音更敏感,要搞清楚,这是寻人,不是卖广告,非得让所有人都明白。”往事随风7820说。

“说什么话不重要,有用才最重要。”网友独自奔命961说。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