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国家统计局:4月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8-05-16 08:45:09   来源:央广网
分享至: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生产稳中有升,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一季度的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刘爱华介绍,服务业生产指数继续保持8.0%的较快增长。从需求方面看,总体平稳,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增速和一季度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较平缓,比上个月略有回落,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4.9%和4.7%,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就业形势的向好充分证明宏观形势基本平稳。同时,经济运行活力增强。

  刘爱华指出,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9%,装备制造业增长9.2%,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的增速。4月份新登记企业在去年较快增长基础上再创新高,当月日均新登记企业超过2万户。1-4月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一倍多,达到113%,工业机器人增长超30%。

  此外,经济效益在提升。在整个市场供需环境改善的大环境下,不管是企业收入还是政府收入,从去年以来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刘爱华介绍说,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8%,比上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说明在减税降费等政策的作用下,企业成本在持续下行,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