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中国自主扩大进口:是愿望,更有能力
2018-05-15 16:13: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开启对外开放新征程】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8.9%、6.4%、11.7%……这3个数据分别代表着今年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和进口的增长情况。由此可以读出中国外贸清晰的轮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出口增长低于进口,进口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顺差同比在收窄,收窄幅度达24.1%。

  外贸数据告诉世界,中国自主扩大进口,不仅是愿望,更是行动;外贸数据背后的宏观经济数据告诉世界,中国自主扩大进口,不仅是愿望,更有能力。

  今天,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明确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意味着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开放红利。

  “中国文化消费能力惊人。”在刚刚闭幕的深圳文博会上,经营画廊的西班牙人卡洛斯发出这样的感叹,中国居民的审美品位越来越高,他带来的两幅最贵的画单价都接近20万元,但很多人表示感兴趣。

  40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创下增长奇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超过30%;作为承载了全球近1/5人口的大国,中国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作为新时代高质量增长的引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在加速,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虽然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2016年人均GDP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9.7%,但作为经济迅速发展的第一人口大国,中国消费市场对世界消费增长的贡献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中国市场是世界消费增长的关键力量,中国规模巨大、成熟规范的国内市场是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最大优势。自2015年6月以来,中国已连续4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降幅55%。2017年12月1日,中国再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化妆品、箱包等传统消费,海产品、滑雪用具等新兴消费,药品、婴童车等健康消费……均在降税的名单中。

  中国是世界重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国,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铁矿砂、大豆等商品量刷新纪录,分别达4.2亿吨、10.75亿吨、9554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5%、10.1%、13.9%,进口均价分别上涨29.6%、28.6%、5%,对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拉动原材料出口国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中国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对于个性化、多样化的特色优质消费品需求量高速增长。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11年至2016年,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总额占全球进口市场的份额由8.4%提高到了9.7%,提高1.3个百分点。中国进口需求迅速扩大,为国际贸易繁荣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有效促进了世界经济再平衡。

  服务业对外开放将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2017年,中国服务业进出口总额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到14.5%,比2012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平稳的经济增长为来自全球的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获得了丰厚利润。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明确提出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吹响了服务业进一步加快开放的新号角,这必将带来服务业新的增长。推动这些重大举措尽快落地,必将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新时代的开放将进一步激活中国13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态度,得到世界各国和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4月底,来自10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100家企业已正式签约,展览面积达18万平方米以上,加上准备签约的企业,总数已超过1800家。

  “这是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一招好棋,我们充满期待并会带头参展。”印中商务理事会总主席林文光说。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让世界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光明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5日 01版)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