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上海 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8-05-11 11: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本报上海5月10日电 (记者郝洪)如何推进长江集装箱江海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E卡纵横”集卡预约平台建设,提高港口智慧服务水平?4月底,上海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推出金融、航运等13个专项行动,建设“上海服务”品牌,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力,提高服务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能力。

  身为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两年来上海在自贸区建设、科技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区域协作等方面勇往直前。上海以创新高效的“上海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色发展提供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设计,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上海自贸区建设不到5年时间,“朋友圈”不断扩大。如今上海、浙江、湖北、重庆、四川五大自贸区贯穿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先进区后报关”等改革热词在长江经济带同频共振,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源源不断自上海溯江而上复制推广。

  上海正如火如荼建设全球科创中心,除了提升现有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致力于区域科技创新辐射带动和协同引领。目前,上海与苏浙皖三省已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创新协同体系,对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实现技术跨区域转移转化,推进长三角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到2020年,上海将建成或完善一批18个功能型平台,增强面向长江经济带、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服务供给能力。

  在增强辐射力的同时,上海积极推进区域协同。金融租赁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盟、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相继在上海成立。其中,金融租赁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盟已与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签署总额超过2000亿元的合作协议,拟在长江黄金水道、综合立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等方面深度合作。

  去年年底以来,上海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并以此为突破口推进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目前,上海与浙江、江苏、安徽三省联合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已在上海挂牌成立,长三角新一轮合作机制正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注入新动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1日 01 版)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