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上合倒计时:这个组织扩容后首次峰会有哪些看点
发布时间 2018-05-10 20:20:30 星期四  来源:央视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央视网消息:5月9日是上合青岛峰会倒计时一个月,当晚的《新闻联播》特别进行了预热报道。

 将于6月上旬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是2018年中国主场外交的第二场,也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举办峰会。诸多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再次轮值扩容后首次峰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如习近平在2014年上合杜尚别峰会所说,“扩大对外交往、吸收新鲜血液,是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也符合本组织一贯奉行的开放包容方针。”

 2017年6月,中国接任轮值主席国正值上合组织面临一个重要时刻,即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该组织。随着两国的加入,上合组织进入发展新时期。至此,该组织涵盖全球约40%的人口,拥有全球经济规模的近三分之一,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必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方自去年6月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在各方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等在内,已成功举办120多项活动,实现合作领域全覆盖。

 吉尔吉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埃尔兰在接受央视独家采访时,高度肯定了中国作为上合轮值主席国所做出的努力。他说:“上合组织之前是6个成员国,现在变成8个。这些改变是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时发生的。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应对这些变化,处理得精准又充满智慧。”

 主办地设在青岛有何深意

 2013年秋天,习近平首提“一带一路”畅议,同在那个秋天举行的上合比什凯克峰会,他建议,“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上合组织2017年扩员后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八个成员国有一半多是邻海国家,毗邻太平洋、北冰洋、印度洋三大洋,成员国俄罗斯还可通过波罗的海和黑海、地中海与大西洋相连。

 在此之后不久,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在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海洋赋予青岛耀眼的名片,更塑造了这座城市临海筑梦、向海而兴的担当,这里当仁不让地肩负起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

 青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线起航点和重要枢纽。如今,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我国首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沿海城市,也是“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2017年,青岛市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近400亿元,合作成果格外耀眼。从青岛出发的中亚(青岛)国际班列,全程4500公里,满载货物约十天就可抵达哈萨克斯坦,并将货物分转到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密切维系着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往来。这样的运行时间,比海运节省约30天,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

 连接历史与现实,青岛将借助峰会机遇,实现新发展。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办会为民以人民获得为目标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习近平的人民情怀同样体现在上合峰会这类外事活动中,在今年4月他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时也曾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

 以人民的获得为目标体现在上合组织的活动变化中。4月10日,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在西安闭幕并通过相关宣言。宣言建议,各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广泛开展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各类交流活动。贯彻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展民生合作,努力消除贫困。弘扬上海精神,尊重文化多样性。开展务实合作,提高民众福祉。汇聚人民力量,搭建民间交流平台。

 正如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所说,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大家庭不断地在扩大。这种发展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应该抓住这个时代契机,让上海合作组织真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以人民为中心还体现在办会的细节里。5月7日,官方向媒体介绍青岛峰会筹办情况,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表示,将努力做到节俭不失隆重、省钱不减精彩。筹办过程中,坚持办会为民、利民、不扰民,按照“节约省钱,不浪费侈靡”的要求,坚持精打细算,强化后续长期利用。作为主场馆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会后将打造市民中心、文体中心等。文艺演出不请明星大腕,不搞奢华。此外,峰会使用需求和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相统一,市民出门即可见绿入园,让广大市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齐者强促进年轻一代交往

 “民齐者强。”夯实人文基础,加深各国民众了解和友谊,这是习近平始终牵挂在心的事,他曾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本组织各国人民手中。”

 峰会除了讨论政治、经济领域加强合作的议题外,呼吁成员国年轻一代更加团结、在日常生活中增进交流,还有望成为各成员国领导人与会的重要内容。

 位于北京的上合总部,每一个成员国都有自己的专属展厅。4月25日,这里举行了“开放日”,邀请中学生近距离感受上合组织的多样文明。学生们领略不同国家的文化,欣赏乌兹别克斯坦的工艺品,演奏塔吉克斯坦的乐器,细微之间感悟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促进成员国年轻一代的交往,是上合组织近年来的重要议题。正如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所希望的,青年能够更好了解上合,了解上海精神,使他们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

 我们常常设定或长或短的“期限”,为达成世界大同的梦想,为命运共同体更加牢固,为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这次,倒计时又开始,期待本届峰会为上合组织发展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中国青岛,准备好了!(文/刘亮)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