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用青春书写美好年华,奋斗的人生无悔
2018-05-09 14:59:26   来源:燕鸣
分享至:

  今天看了光明日报专门报道的《与时间赛跑的人——钟扬教授的两个昼夜》,深受触动,钟扬的生活由“上海”和“西藏“两部分组成:他是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双肩挑”;他同时还是西藏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六、七和八批中组部援藏干部,西藏大学生态学一流学科带头人。在哪里他都是出了名的工作“疯子”。

  每天马不停蹄的工作,往返于西藏和上海之间,自己舍不得买衣服,却资助很多同学,没有时间陪伴妻子和双胞胎儿子,却把生命奉献给教育和科学事业。一个心系国家和学生的人,一个光明磊落的老师,给学生做饭,给学生买早餐,没有一点架子,平易近人,谁也没有想到,2017年9月2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的生命戛然而止,定格在53岁。那天,他就是在出差赶往机场的路上,清晨5点就出发了,天妒英才这四个字原来如此沉重。

用青春书写美好年华,奋斗的人生无悔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钟扬教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留下来很多东西。钟扬教授曾说,生物学研究是一场持久战,一百年后我肯定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但我的学生们还在,他们还会继续走在我为他们开辟的道路上,早晚有一天,我们会发现那颗改变我们国家命运的种子。

  奋斗的人生无悔,钟扬教授平时都舍不得睡觉,来工作来做研究来帮助人们,在他身上,我们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中去,无愧于自己的内心,对得起伟大的祖国。

  我们应该像钟扬教授学习,做理想坚定的奋斗者,做忠诚担当的接班人,一个有理想的人生是充实的人生,也是无怨无悔的人生,我们也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做祖国忠诚担当的接班人。

  当今社会,不得不承认,有浮躁的气息,有追逐名利的趋势,有的人急功近利,有的人拜金,有的人迷失了自己,我们需要钟扬教授这样的榜样,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所有人要知行合一,要甘于奉献,要热爱工作,要对得起自己的人生。

用青春书写美好年华,奋斗的人生无悔

  钟扬教授坚持很多年在西藏收集种子,其实他也在播撒种子,很多已经长成了大树,很多正在茁壮生长,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些种子会长成茂密的森林,相信钟扬教授的事迹,还会感染更多的人,在人们心中种下精神的种子,励志做一个对得起时代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自己的有用人才。

  没有抱怨,甘于奉献,就是因为钟扬教授一直坚持自己的初心,也希望我们能够坚持初心,不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一直努力奋斗,为了祖国和家人的幸福不懈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年华。

  文/杨亮

  图片来源于网络,欢迎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