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外贸持续稳中向好透露出哪些信息?
2018-05-09 14:58:01   来源:南方网
分享至:

第123届广交会到会客商重新超过20万人,累计出口成交1891.97亿元人民币。

  海关总署官网今日发布消息,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5月8日人民网)

  数据往往是信息的载体。透过新鲜出炉的外贸数据不难看出,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因素推动下,今年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如果说,单一的数据还不足以证明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这种发展态势,那么近日落下帷幕的第123届广交会无疑是又一强有力的鲜活佐证。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传递出许多积极信号。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重新超过20万人,为5年来最高水平;累计出口成交1891.97亿元人民币,为4年来春交会最高水平。总体看,中国外贸仍然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事实上,中国外贸的这种积极发展态势绝非自说自话,更为外界所一致认可。比如,世界贸易组织就认为,中国经济从主要依靠投资向消费、投资并重转型,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增长,并将支持贸易持续增长。总体来看,中国外贸发展虽然面临成本上升等问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细究其里,追根溯源,中国外贸何以能够保持这种稳步增长态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我国外贸领域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从最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外贸正在由大向强的路上前行: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凡此种种表明中国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继续提升,动力转换不断加快。

  中国开放红利,惠及全球发展。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外贸的稳步增长态势来自于进出口的平衡发展,在积极出口的同时也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演讲时明确指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实践证明,中国扩大进口,不仅推动资本市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健康发展,让中国市场环境大大改善,更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展望未来,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此外,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标志着中国愿与更多的贸易伙伴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彰显中国维护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为全球贸易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担当,必将有利于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让发展成果和红利更多惠及全球。(南方网李建)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