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永恒的真理 时代的篇章——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06 16:40:27 星期日  来源:新华社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真理之光穿越时空。1818年5月5日,德国小城特里尔,一代伟人马克思诞生。200年后,世界东方。高擎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火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亿万人民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这是2018年5月3日在德国特里尔马克思故居纪念馆院内拍摄的马克思雕像。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与时俱进,继往开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引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初夏,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北大红楼历经百年沧桑,矗立在新时代的阳光下。

  作为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这里正在展出“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生动的图片、丰富的文物,向参观者讲述着一个世纪前,革命先驱们对真理的探索、对光明的企盼。

  历史,总是在一次次巧合中更显意味深长。

  1918年,正值马克思诞辰100周年,北大红楼落成。不久,这里即成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来到这里,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共产主义小组在这里成立。

  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无异于一盏明灯,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

  红楼无言,见证百年风云——

  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再到新中国的成立;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一个曾经衰落的东方大国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

  奇迹的背后,是真理的力量。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既有初心不改的坚持,也有与时俱进的发展。诚如恩格斯所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

  如何正确、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止思考和探索:一方面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解决中国的具体实践问题,另一方面也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思考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用不断创新的理论指导实践,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赞叹的治国理政答卷。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无产阶级在建立政权后应当“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主义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坚定迈进。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全方位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伟大事业的“中国画卷”精彩纷呈,前景光明。马克思提出的“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等美好愿景,正在中华大地一步步变为现实。

  10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曾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他们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法国哲学家托尼·安德烈亚尼表示,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西方,如今中国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近日,海内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陆续来到北京。他们在这里参加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经验和人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当今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各地的研究,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像中国一样更具有意义、更透彻。”英国肯特大学教授肖恩·赛耶斯如是说。

责任编辑: 唐莉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