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永恒的真理 时代的篇章——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06 16:40:27 星期日  来源:新华社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真理之光穿越时空。1818年5月5日,德国小城特里尔,一代伟人马克思诞生。200年后,世界东方。高擎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火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亿万人民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这是2009年5月4日,游客进入北大红楼内的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青年时期树立崇高理想、30岁与恩格斯合作写下《共产党宣言》、历经40年写作《资本论》,马克思为着真理孜孜以求,“除了崇拜真理,他不知道还要崇拜别的”。

  对自己热爱的工作和事业,马克思曾这样表达内心:我已经把我的全部财产献给了革命斗争,我对此一点不感到懊悔。相反地,要是我重新开始生命的历程,我仍然会这样做……

  没有一位思想家能像马克思那样,以博大情怀,时刻关注和思考人类的命运;以深刻洞察,从人类生活的基本事实即物质资料的生产入手,揭示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以凌云之志,投身于人类的解放事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理论、探索人类解放的道路。

  连日来,马克思的故乡举办一系列主题展、音乐会、读书会、研讨会……纪念伟人诞辰200周年。主题展中,《共产党宣言》是不可或缺的展品。

  “在策展过程中,我们从全世界搜集了约250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包括只有掌心大小的袖珍版。”在马克思主题展览公司负责人、德国历史学者赖纳·奥茨看来,250个不同版本的广为流传,直接反映了马克思的理论和学说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一部《共产党宣言》,首次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它是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一个多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从一种学说、一种理论到创造出一种制度、一种道路。

  一个多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这样一种语言:亿万人用它来表达他们对一个更公正、更美好的社会的希望。

责任编辑: 唐莉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