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走进安徽大学
2018-04-25 10:56:11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走进安徽大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3日,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活动走进安徽大学,这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全国二十余家网络媒体和省内媒体的记者参观了安徽大学的校园和实验室,现场感受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安徽大学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教育、专业建设、对外交流的亮点工作和情况。

  明确“双一流”建设目标,科学规划“三步走”

  23日下午,记者采访学校发展规划处得知,近年来,安徽大学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实行科学规划。围绕建设材料科学与信息技术世界一流学科,成立了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为培育新的世界一流学科增长点,学校建设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为提升一流学科建设对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和贡献度,学校与合肥市共建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针对前沿科技发展,成立了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量子材料与物理研究所、能源材料与化学研究所、环境物理与技术研究所、光电信息与技术研究所、智能科学与网络安全研究所等科研分支机构。通过“双聘”等模式,引进了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2017年9月,安徽大学成功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学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计划到2020年,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

  记者发现,安徽大学的各个区都以桃、李、杏等等植物的果实来命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就是德育树人的地方,这种命名方式象征着“桃李满天下“。供学生生活、学习、锻炼的场所,如进行体育运动的操场,供学生举办活动、散步的小广场,食堂等等,都围绕在学生宿舍楼周围,方便学生的日常生活。

  后勤处的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学生拥有舒适的学习环境,安徽大学组织实施完成了“空调进高校工程”、“开水进宿舍工程” 、“洗衣机进宿舍”,使学生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学生处实施了“安徽大学阳光成长计划”,结合实际为贫困学生打造经济帮扶平台、爱心传递平台,勤工助学平台和社会实践平台,用技术和资金的双重帮扶取代原先单纯的资金支持。为了使学生全面发展,教务处构建“233N”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两个贯穿”(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三基并重”(即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三段培养”(即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的三阶段人才培养体系)、“多种类型”(即基础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应用学科专业创新型研究人才、应用型卓越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业型人才等)的培养模式。

  推进教育对外开放,“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

  近年来,安徽大学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2017年6月,学校完成了外交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闭幕式以及安大分营等相关活动,此外,安大还积极与拉美地区开展教育、经济、文化合作,服务国家和地方对外开放。加强学校与国(境)外知名大学建立友好关系,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等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

  除了引进优秀文化资源,安徽大学也十分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输出,比如在海外建有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阿塞拜疆巴库大学国立孔子学院3个孔子学院,设立下属孔子课堂1个,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点45个。分别与波兰、俄罗斯、法国、韩国、墨西哥、日本的友好学校设立7所“中国中心”。(记者聂静洁)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