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首季宏观经济开局良好 以提质增效迎接新时代
2018-04-24 16:25:31   来源:中国网
分享至:

    作者:闫敏经济学博士后,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处处长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2018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8%,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需求和服务业贡献提高;质量效益继续提升,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经济预期和信心向好。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砥砺前行、得益于创新驱动科学引领、得益于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新开局夯实发展基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持续呈现稳中向好走势,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新开端。

  经济发展稳定性增强。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重点领域风险得以有效防控,总体运行呈现“提质增效”的可喜局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日渐夯实;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一季度内需贡献率达到109.1%,2008年-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达105.7%,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中国国内;物价形势稳定,既无通胀压力,也不存在通缩风险,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主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平衡。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增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韧性,2013年-2016年,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拉动,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等重大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产业结构与需求结构不断升级,经济“转方式”步伐加快。一季度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端消费、信息消费等发展提速,线上线下消费呈现良性互动,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服务业占比提高至56.6%,贡献率达到61.6%,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信息、研发、商务服务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以五大幸福产业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增势强劲。

  经济预期持续向好。由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就业形势持续改善,通胀水平温和适中,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市场预期稳中向好,企业、居民以及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增强。今年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平均值为51%,连续20个月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7个月稳定在54%以上的较高区间,服务业先行指数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连续10个月高于60.0%;一季度发电量增长8%,用电量增长9.8%,市场发展预期和信心持续乐观。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亚洲开发银行报告表示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健前行,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角色。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