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古巴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履职首秀 会老友有新意
2018-04-23 08:37:51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古巴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21日上演履职首秀,与到访的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重申双方盟友关系。

 迪亚斯—卡内尔的妻子莉丝·奎斯塔参加欢迎仪式。这是古巴革命胜利近60年来“第一夫人”首次现身官方活动。

【重申盟友关系】

 迪亚斯—卡内尔当天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宫为马杜罗举行欢迎仪式,陪同检阅仪仗队,随后举行非公开会晤。

 这是迪亚斯—卡内尔19日成为古巴国家领导人以来首次公务活动。

 马杜罗前一晚抵达,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分管社会发展事务的第一副总统、教育部长、石油和能源部长随行。

 马杜罗在会晤开始前告诉媒体记者,他在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后来古巴“延续希望和共同梦想”。“我们必须面向未来、尤其是着眼于今后十年谋划蓝图……我们来这里为两国的政治、精神、道义同盟、尤其是经济同盟夯实基础。”

 委内瑞拉与古巴是老盟友,前者以石油换取后者医疗及其他技术服务。

 马杜罗说,除双边关系,他与迪亚斯—卡内尔将讨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局势,“我们在本世纪真正的独立取决于能否建立一个强大的经济联盟”。

【“第一夫人”亮相】

 古巴“第一夫人”在欢迎仪式上首次亮相。

 迪亚斯—卡内尔的妻子奎斯塔和马杜罗的妻子、委内瑞拉“第一夫人”西莉亚·弗洛雷斯双双参加欢迎仪式。

 自1959年革命胜利以来,古巴民众在公众场合几乎看不到“第一夫人”。

 已故古巴革命领袖、前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1955年与第一任妻子米尔塔·迪亚斯—巴拉特离婚,1980年与达利娅·索托·德尔巴列结婚。菲德尔在任时极力保护隐私,以至于许多古巴人不知道他的妻子和他们5个孩子的姓名。

 劳尔·卡斯特罗2008年接任国务委员会主席时,妻子比尔玛已于前一年去世。

 古巴新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19日正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劳尔卸任国家元首,原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当选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

【普京电话祝贺】

 劳尔21日没有参加欢迎马杜罗的仪式。不过,马杜罗说,他相信,现年86岁的劳尔作为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将“领导前沿,指导斗争”。

 据古巴官方媒体和俄罗斯克林姆林宫消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日分别给迪亚斯—卡内尔和劳尔打电话。克林姆林宫说,当天是迪亚斯—卡内尔的生日,普京在电话中祝贺他当选古巴国家领导人,祝他生日快乐。

 俄罗斯与古巴贸易近年来显著增加。普京重申俄方愿意协助古巴经济社会现代化建设。按照一些政治分析师的说法,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美古关系开倒车,为古巴加强与俄罗斯的传统盟友关系提供机会。

 迪亚斯—卡内尔19日当选后向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发表演讲,说古巴对外政策将保持一致,新一届政府不会对损害古巴主权的行为“让步”,不会接受外国、尤其是美国强加的任何条件。

 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定于当地时间22日抵达哈瓦那,向迪亚斯—卡内尔表达祝贺,讨论双边关系。(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