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外媒评述:中国不希望但也不惧怕与美国爆发“贸易战”
2018-04-19 09:55: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在这其中,中方对于这场美方挑起的“贸易战”的态度尤为受到关注。境外媒体认为,中国不希望但也不惧怕与美展开“贸易战”。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6日报道,前欧盟贸易专员、上周访问中国的英国代表团成员彼得·曼德尔森表示:“特朗普肯定引起了(中国)的关注。”,“中国官员对自己的方向很笃定且充满信心。他们不想和美国打‘贸易战’。但如果‘贸易战’真的爆发,他们就会以牙还牙地予以还击。”

  与上述英国媒体观点类似,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国不希望与美国这个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发生“贸易战”。但如果特朗普开始“贸易战”,中国将会为捍卫自己的利益而斗争到底;如果美国采取不公平行动,中国有各种方式作为对策。同时,中国将为贸易摩擦升级做好充分准备,加强美国所针对的中国企业的实力。

  报道称,在全面“贸易战”中,进攻和防守对获胜同等重要。贸易争端的背后是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关注,该计划旨在将中国升级为制造业超级大国。但特朗普政府的努力将徒劳无益,中国政府非常会通过调动资源来实施策略并保护国内就业。

  此外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绝不想向特朗普妥协。

  报道称,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中美经贸摩擦的发展。这一事态多多少少与每个国家相关,其中涉及遵守国际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和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原则性问题。美国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单边行动,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最基本的原则。这些保护主义措施似乎短期内可能会让某些国家的特定行业受益,但长远看这些措施总会适得其反。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所有国家的产业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全球供应链,这些保护主义措施将会破坏全球市场乃至全球贸易体系。保护主义是被证实过的错误,所有人都应该向历史学习。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