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切实做好环境监测 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7 11:09:00 星期二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图为许嘉洛在接受记者采访(图片由四川省天晟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藏区工作往往自然条件艰苦而任务繁重,这家公司一方面狠抓质量把控,全力保障各项环境监测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另一方面狠抓资质建设,不断升级各种设备,扩大资质覆盖面。在进入西藏市场5年多的时间里,该公司在构建环境监测、监测分析能力方面先后投入数千万元,购置了大量先进的仪器设备,不但在拉萨建立了西藏地区最先进、完备的中心实验室,还在日喀则等五个办事处也分别建了实验室。近期,该公司还将购置吹扫捕集GC-MS、液相色谱仪、低本α、β测量仪、电磁辐射测试仪、电磁辐射分析仪、土壤分析等共计价值约300万的仪器,进一步扩充实力。要知道,这家企业早在2016年就已经取得了206项西藏自治区检验检测能力认证资质,展开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县)12个、普通县域考核22个,可以说是全区环保企业中的佼佼者了。佼佼者尚且如此,更遑论众多新兴的环保企业了。

  如今,更多像天晟源环保这样的企业正积极参与到藏区环保事业中来,不仅催生出生态环保市场的欣欣向荣,而且有力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同时,众多环保科技工作者深入一线采样调研,本身是国家生态政策贯彻落实最鲜活的宣讲,是对藏区群众最生动的环保科普带动。

  镜头回到日喀则。晚上11点半,许嘉洛终于赶到了日喀则的办事处。他迫不及待地穿过办公区,换上工作服,走进实验室。在等待仪器启动的时间里,他想起了沿路村庄里藏族孩子红彤彤的脸蛋,想起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叮嘱他无人区有野兽、一定得回村庄过夜的老阿妈,想起曾经自告奋勇帮忙从十几厘米冰面下取雪水却被冻伤了手的司机加央……他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交接的不仅仅是样品,更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嘱托,是自然环境的一份保障。

  老百姓看环境,是看是否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清新;而环保人看环境,则是看数据。数据里有过去,有今天,也有未来;数据里有风雨,也有雾霾,有此刻此地,也有上游下游;数据里有炊烟,也有厂矿,有篝火,也有垃圾。世间百态,气象万千,都被一份份小小的样品封存,送实验室,只有仔细检测,才能洞察秋毫。

  双湖县无人区盐湖的数据就藏在这几管清澈的水体样本中,等待许嘉洛的分析。而他的分析结果将提交给当地环保局,纳入进当地的环境报告,再继续层层统计、提交,直至最终呈现在自治区的网站上。

责任编辑: 自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