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处罚定了!赵薇夫妇禁入证券市场5年
2018-04-16 21:30:03   来源:东方网
分享至:

证监会16日晚公布了对万家文化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相关人员市场禁入决定书,驳回了赵薇夫妇、龙薇传媒、万家文化及相关当事人的申辩,最终决定: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同时,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 证监会官网相关页面截图

证监会驳回了赵薇夫妇、龙薇传媒、万家文化及相关当事人的申辩,最终认定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此外,证监会还认定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等违法事实。

△ 赵薇和黄有龙

事件始末

2016年12月23日,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万家集团拟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85亿股公司流通股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涉及金额30.6亿。交易完成后,赵薇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6年12月27日,万家集团收到龙薇传媒第一笔股份转让价款2.5亿元。

2016年12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问询函,要求赵薇回答:30.6亿巨额资金的来源是哪里?认购方龙薇传媒是否专为此次收购所设立?后续计划是什么?甚至包括赵薇3年来的财务状况,背后是否与“阿里系”有关。

2017年1月份,龙薇传媒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里称,收购资金除了6000万元自有资金外,将向银必信借款15亿元,向金融机构质押融资剩余14.99亿元。同时,其自回复函中表示,质押融资审批流程预计于1月31日前完成。——也就是说,赵薇准备自掏6000万元融资30多亿元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

2月13日,融资失利的龙薇传媒宣布将收购总价调整为5.29亿元,收购金额大幅缩水,公司也因此收到上交所问询,要求龙薇传媒说明无法按期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说好的融资30多亿元,怎么就一下子说无法完成融资了?

2月28日,万家文化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3月31日,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关于股份转让协议和补充协议之解除协议》,龙薇传媒放弃受让万家文化的股份。

4月7日,万家文化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文件《上市公司监管关注函》。

7月28日,万家文化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万家集团的通知,万家集团正在筹划调整自身股权结构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鉴于该事项的不确定性,公司申请自2017年7月31日起停牌。

8月7日,万家文化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浙江富豪俞发祥旗下的企业以16.74亿元的代价获得万家文化29.72%的股权,俞发祥也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11月9日,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决定对黄有龙、赵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据《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称:“上述行为造成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引起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来源:东方网综合新华社、新华网、央视财经等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