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站在更高起点推动全面开放
2018-04-16 17:47:3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找到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建设道路,并沿着这条道路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能强劲,必然多角度、多层面地触动一些传统大国的神经。德国《明镜》周刊刊文说,中国的了不起或可怕不仅仅在于经济的迅速发展,而在于“中国的政治制度模式是伟大的创造,是其他国家可以效仿的对象”,这一点更令西方担忧;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全球大国的崛起,关系到一切。西方习惯于世界是它的世界,国际社会是它的社会,国际机构是它的机构,普世价值是它的价值……但是今后的情况将不再如此”。新时代的中国要走好开放之路、实现强国目标,大环境总体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利,同时面临的各种矛盾、风险、质疑、博弈也前所未有,并且无法回避。

  近500年来,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这9个世界性大国兴衰更替,留下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和经验教训。历史继续向前行走,是否还将以不同方式重演?或把我们带到似曾相识的十字路口?今天,全球市场已经把整个世界紧紧联结在一起,各个国家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一个国家或一部分国家的发展繁荣,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建立在其他国家或另一部分国家长期羸弱的基础之上。对此,已近百岁的基辛格博士在他的畅销书《世界秩序:对国家的特征和历史进程的反思》中写道:“如何克服历史进程和价值取向的巨大分歧,从而形成一个共同的秩序,是我们每个民族都应该参与探索的奥秘。”

  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论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和智慧,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五位一体”“三个坚持”的清晰脉络,形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彰显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自身发展、对世界秩序、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和使命自觉,是中国在深刻把握历史潮流与大势的基础上,为世界贡献的独具东方智慧的解决方案。这一倡议,已经写进了联合国重要文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

  崛起的中国为发展而来、为共享而来,决不会走“国强必霸”“赢者通吃”的老路。我们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正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引下,走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着力通过协商解决同有关国家的经贸分歧,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

  崛起的中国为和平而来、为繁荣而来,也不会怕有人挑起冲突和事端。40年来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早已今非昔比,中国经济拥有强大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广阔的市场回旋空间;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中国既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自信,更承担起维护世界经济共同利益的大国责任。中国的底气,源自实力,源自民心,源自“得道多助”的“道”。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制度经济学鼻祖科斯教授曾指出:“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非常重要!”或许不是所有人都能放弃陈旧思维模式和种种偏见接受这一深刻见解,或许未来中国与世界的发展仍将承受各种考验,我们也无法预言这些考验将把每个国家带向何方,但有一点已经非常明确: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就是历史前进的逻辑、时代发展的潮流,就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努力方向!(钟经文)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