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网络点击量超过三千万次 全明星赛让排超走红
2018-04-16 10:15:1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设立技巧大赛、球员球迷近距离互动、网络点击量超过三千万次

 全明星赛 让排超走红

 夜幕下的深圳宝安体育馆,闪耀着排球的光芒。2018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光明优倍全明星系列活动于4月13日和14日在这里举办。已创办21年的中国排球联赛,在升级为“超级联赛”后添了职业化的味道,全明星赛就是一次与球迷互动、开拓市场的积极尝试。

 在全场数千名球迷的助威声中,袁心玥和李盈莹领衔的北方明星女队以32∶29击败韩国外援金软景所在的南方明星女队,江川和梁春龙领衔的北方明星男队以41∶40险胜张晨和张哲嘉等名将所在的南方明星男队,双双捧起金光闪闪的冠军奖杯;陈友泉、李牧成为冠军队教练。

 作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运营方,体育之窗CEO(首席执行官)高宏表示:“把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打造成世界上最好的排球联赛,这是中国排协、体育之窗、排球之窗和联赛各参与方的共同目标。本届全明星赛的圆满举办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信心,相信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和中国排球的未来一定更加精彩。”

 新老球员汇集,比赛更加精彩

 作为全明星系列活动的核心部分,今年的全明星赛吸引了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中最具实力、影响力和人气的56位球员参加,他们在全明星正赛中为广大球迷奉上一场国内顶级的排球盛宴。

 今年全明星正赛延续“南北争霸”形式,不过赛制上较去年有所改变。其中正赛分为4节,每节20分钟,取消男女混打环节,突出竞技性和对抗性,让比赛更加好看。

 除了参赛的现役运动员,本次嘉年华还请来了众多老女排队员,她们中既有五连冠时期的老女排队员,也有“黄金一代”中的张萍、张娜和李珊,还有刚刚退役的魏秋月和惠若琪。她们都曾代表中国女排这个伟大的集体出战,将女排的精神薪火相传。

 4月14日下午,球迷们早早就等候在深圳宝安体育馆外,兴奋地等待入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球迷动情地说:“中国女排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听说这次全明星赛有不少老女排队员也会来,我就是来看看陪伴我度过青春年华的她们还好吗?”

 活动丰富多彩,吸引年轻群体

 当运动员穿着礼服在“全明星之家”走上红毯时,一改在人们印象中的运动风格,令人眼前一亮。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作为特邀嘉宾担任现场主持人,让观众领略这位“排坛才女”沉稳而风趣的主持风格。此外,她还与球迷“零距离”互动,讲述了许多运动场外鲜为人知的故事。今年的全明星系列活动,主办方特意在球员酒店搭建了1300平方米的 “深圳全明星之家”。全明星赛场外的精彩内容,包括全明星赛球员拍摄写真、球迷和球员的互动、媒体专访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都在此进行。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排球明星走进校园,与球迷互动,在学生群体中“圈粉”。

 除备受关注的正赛之外,今年还设立了“技巧大赛”,由“扣球大赛”“发球精准挑战”“传垫技巧大赛”等环节组成,组委会特别邀请排球运动员、裁判员参与比赛规则设计,既充分展示排球运动蕴含的技巧,也让广大球迷充分感受其中的独特魅力。

 或许不少人认为喜欢排球的都是大爷大妈,但这次到场的粉丝大部分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群体。粉丝经济效应在排球圈逐渐显现,这也是职业体育走向商业化的良好开端。

 改革措施加大,联赛持续升温

 随着体育之窗和排球之窗携手中国排协,成为中国排球联赛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排球联赛步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2016—2017赛季,通过增加比赛奖金、引进“鹰眼”系统、重启全明星赛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促使联赛持续升温。2017—2018赛季升级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排球之窗在赛场包装、赛事运营等方面总投入近1亿元,各俱乐部拿到的参赛经费也有所提升。

 一系列大手笔改革举措和高资金注入,给多年来不温不火的排球联赛增添了活力,也吸引了更多合作伙伴,包括光明乳业、匹克体育等10余家企业和品牌相继牵手“排超”。在版权运营上,苏宁体育等10余家媒体平台购买了赛事版权,新赛季将转播不少于300场比赛,新媒体版权总收入有望超过3000万元。

 每轮联赛,球迷都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视关注几乎所有场次的比赛;联赛中引入鹰眼挑战系统,保证联赛的公平公正;二次引援政策,联赛的观赏性也因优秀球员的汇聚而得以提升。这次热热闹闹的排球全明星赛,更是让人看到了中国排球联赛改革的新气象。

 中国排球联赛发展的历史上曾有过3次全明星赛,每次组织形式都不同。本次全明星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为排球明星提供了表演和展示的舞台,表演的娱乐性大大超出了球迷的期待。排球联赛与球迷打成一片,用娱乐化元素进行全面包装,最大程度实现其商业价值。据初步统计,收看本届全明星系列活动的网络观众超过1500万人次,总点击量超过3000万次。记者 李长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