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按下按钮可终结生命 自杀机器在荷兰展出引争议
2018-04-16 09:27:23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至: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只要按下按钮,你就能终结生命”,这是一款最新的3D打印自杀机器的主要功能。15日,在一年一度的荷兰阿姆斯特丹葬礼博览会上,这款“自杀胶囊机”模型受到了最大关注,同时也引发最大争议。支持者认为,这是赋予人类“寻死的自由”,也是一种尊重。而反对者则称,“一键自杀”的所谓便利性会助长人们的负面情绪,令人轻易放弃生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款3D打印“自杀胶囊机”由支持安乐死的澳大利亚医生尼奇克和荷兰设计师班尼克联合研发。胶囊机的名字叫Sarco,即英文单词“石棺”一词的缩写。机器配备一个分离式的胶囊舱,内有储存氮气的容器。“想自杀的人只要按下按钮,胶囊舱里就会充满氮气。使用者之后会感到眩晕,很快失去意识直至死亡”,尼奇克详细介绍了这款机器的使用方法。他认为,这款机器的问世不是用来杀人,而是帮助人。“(选择何时死亡)应该是基本人权,而不只是重病患者享有的医疗特权。既然你获得了生命这一珍贵的礼物,也可以自行选择时间点将它送出去。有了这款机器,你只需按下按钮就可以实现,而不必站在火车前面了”,尼奇克如是说。由于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安乐死,尼奇克被称为“死亡博士”。

这款死亡胶囊模型受到很多人关注。展会上的众多参观者排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体验自杀的感觉。52岁的佛斯坦在体验后兴奋地表示:“这确实是个很奇特的装置和体验,但感觉很棒很平静。你可以看见月亮和海洋,让人感觉很宁静。”但也有人表示,这个模型很蠢,就算以后真机问世也不会感兴趣。

据尼奇克介绍,第一台功能完整的自杀胶囊舱将于今年年底问世。届时,尼奇克还会将设计上传至网上。也就是说,任何想要拥有此机的人都能在网上下载,并通过3D打印机打造属于自己的“死亡胶囊机”——预计打印成本为1000欧元(约7870元人民币)。对于这项颠覆性技术,无论是医学界还是法律界都存在很大争议,所以它是否能被允许面世还是一个未知数。原标题:按下按钮可终结生命 自杀机器在荷兰展出引争议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