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NBA季后赛首轮前瞻:火箭对群狼 勇马再相遇
2018-04-15 13:32:01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华盛顿4月13日电题:火箭对群狼 勇马再相遇——NBA季后赛首轮前瞻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秩序之下新机涌动,捍卫与挑战一触即发。经历了一个群雄混战、动荡不安的常规赛季之后,2017-18赛季美职篮(NBA)季后赛将于14日拉开战幕。首轮碰撞中,联盟第一的休斯敦火箭队将接受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挑战,去年充满争议的西部决赛对阵双方金州勇士队和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也将再度对垒,而本赛季麻烦不断的东部豪强克利夫兰骑士队和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能否安然度过第一轮的压力测试也值得关注。

  16豪强,8组对阵,其中话题最多的当属勇、马大战新一季。去年西部决赛第一战,马刺当家球星伦纳德跳投时,勇士中锋帕楚里亚疑似故意将脚伸到伦纳德下落的方向,导致后者扭伤脚踝离场。当时比赛进行到第三节马刺领先达23分,然而在失去伦纳德之后,马刺不再是那个马刺。他们被勇士以4:0横扫,而伦纳德也自此一蹶不振,本赛季伤病不断,仅打了9场比赛。本次对阵勇士伦纳德也再次缺席。此外,马刺虽然是连续第21个赛季闯进季后赛,但是以往精密仪器般的进攻显示出松动的迹象。对于马刺而言,最好的消息是勇士核心库里因为膝伤将错过同马刺的整个系列赛。没有库里,“四巨头”中的杜兰特、格林和汤普森将在串联攻防上遭遇一定困难。然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卫冕冠军常规赛对马刺3胜1负,季后赛过关应该问题不大。

  联盟头号球队火箭对阵森林狼的比赛悬念也很小。森林狼在常规赛最后一场对冲战中力压丹佛掘金队“抢八”成功,14年来首次打进季后赛。尽管森林狼也拥有巴特勒、蒂格、唐斯等诸多好手,但是本赛季火箭太火,且目前重点球员没有伤病。唐斯或许在内线会给火箭造成麻烦,但是“跑轰”战术指引下的火箭拥有太多外线得分点,森林狼很可能会顾此失彼。从森林狼开始,火箭将期待一飞冲天。

  此外,拥有超级巨星的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将接受平民球队犹他爵士队的挑战。雷霆“三巨头”因为安东尼的黯然失色,没有在常规赛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是威斯布鲁克连续第二年拿到场均三双的恐怖状态,以及保罗·乔治的稳定,足以让所有球队保持警惕。进入季后赛,超级巨星的发挥往往左右比赛进程,或许“雷霆一击”只为季后赛保留。

  西部最难以预料的对决将发生在波特兰开拓者和新奥尔良鹈鹕之间。两队常规赛后半段都逐渐走强,利拉德领衔的开拓者队攻防俱佳,关键时刻利拉德也能一锤定音;鹈鹕虽然折损了考辛斯,但“浓眉哥”戴维斯在内线的杀伤力依然强悍,前总冠军成员隆多季后赛经验丰富,也能担当起串联球队的重任。两队常规赛各取两胜平分秋色,也预示着此番季后赛大战将会杀个天翻地覆。

  东部虽然整体实力不如西部,但是由于本赛季一些强队的走弱和弱队的崛起,让四组对决都难以捉摸。去年会师东部总决赛的骑士和凯尔特人各有各的烦恼,骑士整个赛季都在调整,凯尔特人则伤员不断。他们在季后赛首轮将分别对阵印第安纳步行者队和密尔沃基雄鹿队。

  骑士VS步行者在上赛季季后赛的首轮就曾上演,当时骑士横扫过关,但本季状况有点不同。骑士几番换将,成绩大起大落,仍然主要依靠詹姆斯单打独斗,最终排在东部第四,这是10年来詹姆斯的球队首次跌出前三。而步行者赛季前也经历了几番折腾,送走保罗·乔治,换来奥拉迪波和萨博尼斯。没想到两位年轻人一外一内却将步行者彻底激活,尤其是奥拉迪波本赛季经常飙出高分,成为一大杀器,加上足智多谋的主帅麦克米伦坐镇指挥,步行者绝对是个难缠的对手。本赛季常规赛中,步行者对骑士3胜1负,也预示着骑士需要打起精神。

  “绿衫军”凯尔特人队本赛季伤情不断,悲情不断,季后赛前核心球员欧文的倒下,要么成为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要么激发出扼住命运喉咙的勇气。凯尔特人队的对手是处于上升期的雄鹿队,“字母哥”安特托昆博本赛季战力暴涨,身边的米德尔顿、布莱索、特里等球员关键时刻都能下分。不管“绿衫军”在季后赛中能走多远,他们的表现已经获得尊重。

  东部另外两组对决将在多伦多猛龙队和华盛顿奇才队、费城76人队和迈阿密热火队间展开。东部第一、全联盟第二的猛龙队处于史上最好的时期,缺点是季后赛底蕴不够,经常掉链子,而奇才队魂沃尔复出,让“双枪”比尔、沃尔终合体,如果奇才想要在强大的“北境龙王”面前上演“黑八”奇迹,沃尔必须尽快找回巅峰状态。年轻无极限的76人队本赛季一举冲上东部第三,恩比德、西蒙斯、富尔茨等年轻球员天赋满满,热火队则季后赛经验丰富,这两支球队的对抗可谓半斤八两。

  季后赛大幕开启,正如76人主帅布朗所言,“让我们深呼吸一口气,然后重装上阵”。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