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海南洋浦开发区:“弄潮儿”迎来新机遇
2018-04-15 10:32:08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王晓樱 刘嘉丽

在洋浦开发区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的码头上,起重机正在忙碌地将一包包可用于饮料包装和纺织行业的聚酯多功能片材(PET)吊装到两艘货轮上。这里是全国唯一同时生产PET及其原料精对苯二甲酸(PTA)的工厂。而海南逸盛生产PTA的原料,就是来自隔壁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产出的对二甲苯(PX)。

芳烃是一种重要的化学原料,可广泛应用于三大合成材料以及医药、国防、建材等领域。如今,约65%的纺织原料和80%的饮料包装瓶都来源于芳烃的一个种类——PX。近15年来,我国PX的消费量年均增长20%,但自给率只有50%,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芳烃生产技术长期依赖进口,技术费用昂贵,产业发展受制于人。2013年年底,海南炼化建成投产了芳烃联合装置,打破了国外对芳烃成套技术长达40年的垄断,也使中国石化成为全球第三家拥有PX生产技术的专利商。公司总经理卞凤鸣告诉记者,海南炼化的联合装置中有25套装置全都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炼油化工技术。

实现联合的不只是海南炼化的各个装置。海南逸盛的落户使得整个芳烃及下游产业的“3P产业链”在洋浦开发区得以完善。“海南炼化的PX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我们公司的罐区,我们公司生产的PTA更是直接通过厂内管道送到下游装置生产PET。整个‘3P产业链’的生产,没有涉及任何外部装卸运输环节,既极大地节约了运输成本,又大大降低了各种安全环境风险,真正体现了规模集聚效应的优势。”海南逸盛总经理宋晓军说。

2017年4月,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中国(海南)-东盟优势产业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高度重视洋浦开发开放”。今年1月,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打造泛南海国际贸易和航运枢纽”,要求“依托洋浦、东方产业园区,引导油气产业向新材料、精细化工延伸,完善油气石化产业链”,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为加快洋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海南炼化不断加强成品油出口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品油出口规模。海南逸盛积极响应政府“散改集”的号召,对原有的部分生产场所进行改造,目前PET产品可直接通过集装箱进入国际市场。多家企业正在洋浦洽谈投资合作高端制造业的事宜。

海南洋浦开发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谋划推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洋浦开发区也提出了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和定位,那就是将洋浦建设成为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滨海产业新城。

责任编辑: 曹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