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辉煌30年 美好新海南| 保亭农民触网当“创客”“点开”脱贫致富路
2018-04-13 17:24:13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至:

保亭新政镇农民盆照明创办互联网服务站将当地特产卖到全国

农民触网当“创客”“点开”脱贫致富路

海南日报记者 贾磊

“我们农民也能当创客,这要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4月11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新建村,33岁的盆照明在村委会办公楼内熟练移动着鼠标,在网上销售降真香手串、蜂蜜等特色产品。创业两年多来,他用“鼠标”找市场,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电商人才,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想,还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

新建村是一个苗族同胞聚居的村落,山清水秀,但较为偏远。“在游客眼中,这里是世外桃源,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以前村民们日子过得贫苦,种点东西挑去镇上卖,要走大半天。”盆照明说。

2005年,盆照明从保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曾到广东打工。工厂枯燥重复的工作,狭窄的发展空间,让他第一次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回到保亭后,我开始养猪,生猪存栏量最多时达90多头。”不过,由于生猪收购价波动较大,盆照明养猪连年出现亏损,迫于资金压力,不得不停止了第一次创业。

2010年以后,互联网浪潮方兴未艾,许多有头脑的农村青年依托本地特色农产品资源,开起了网店,盆照明对“电商”一词有了最初的了解。

“看到别人网店的销售额,我不由得心动起来,觉得电商很有发展前景。”盆照明告诉记者,经过深思熟虑,2016年年初,他决定从最基本的电商知识开始学起,做一名农村电商创业者。凭着在职校学到的计算机知识,再加上个人的刻苦钻研,他慢慢地对开网店有了一些心得。此外,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他还专程到其他市县参观农村电商的运营管理经验,取回了“真经”。

2016年6月,在保亭商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他在村委会办公楼内成立了新建村互联网服务站,在农村淘宝网上销售蜂蜜、苗家糯米酒、山兰米、土鸡蛋、降真香工艺品、沉香茶、星月菩提、椰子等20余种特色产品。

“互联网服务站成立以后,村民们都来找我,有的让我帮忙卖东西,有的让我帮忙买东西。”很快,新建村互联网服务站的业务范围,从销售农副产品,逐步延伸至代买、代缴(缴电话费、水电费)、旅游观光等。

随着订单的增多,货源有时供应不上,盆照明又在村里寻找合作伙伴,买来机械设备,开始加工制作降真香工艺品,并于去年在保亭县城开了第一家实体店,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盆照明的创业之路非常艰辛,但他敢闯敢试,最终也有了回报,降真香工艺品一年销售额能达到几十万元。” 保亭商务局负责人陈立强介绍,这几年海南的旅游工艺品卖得很好,加上发展农村电商的配套条件逐步完善,盆照明的创业进入了稳定期。

“现在网上的销售渠道很多,只要把好质量关,打出我们的特色,在网上有了好口碑,回头客就会多起来。”盆照明说,下一步,他打算精细开发野生蜂蜜润唇膏、降真香精油护肤露等一批新产品,进军高端消费市场。

据了解,目前新建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加入村里成立的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盆照明创建的互联网服务站与本村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通过“电商+扶贫产业”的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这山这水是我家,脱贫路上能拉乡亲们一把,我乐在其中!”盆照明说。

(本报保城4月12日电)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