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遥感海南》图集出版 “天眼”见证海南30年发展变迁
2018-04-13 17:23:44   来源:中新社
分享至: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今年4月13日,是中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省建省30周年纪念日。记者当天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为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迎来而立之年,该所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利用卫星“天眼”观测数据、记录海南30年来发展变迁的《遥感海南》图集已出版发行。

  太平岛位于南沙群岛西北部,堪称“南海心脏”。 图/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 文/王晓斌 程博

  《遥感海南》图集全书正文共由“序篇”“美丽海南”“城市建设”“南海岛礁”“资源环境”五部分组成,其中,“美丽海南”将海南省秀美的湖海山川、地形地貌以及自然资源通过遥感图像呈现出来;“城市建设”通过海南省除三沙市外的18个市县1988年和2015年或2017年的遥感图像对比,反映出30年来的城乡发展变化及一些重大工程设施建设进展;“南海岛礁”则选取了永兴岛、太平岛、赤瓜礁等南海典型的岛礁,展现太空俯瞰下的美丽岛礁现状;“资源环境”主要展现了海岸线变化、城市扩展、农田旱情监测以及地质资源等方面科研成果。

  据介绍,《遥感海南》图集也是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海南省遥感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示范”项目成果的一部分,全书采用的遥感卫星数据除美国陆地卫星数据以外,大量的数据均来自于中国国产高分系列卫星高分一号和高分二号。

  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为《遥感海南》作序指出,遥感技术具有宏观、快速、真实等特点,以及动态、连续等记录地表变化的强大能力。《遥感海南》收录了基于遥感技术的海南的精彩图像和画面,以独特视角记录了海南30年以来方方面面变化与变迁,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1988年4月13日,中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设立海南省、建立经济特区的决议,海南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并且是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完)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