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第三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在广西崇左举办
2018-04-13 10: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第三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在广西崇左举办

  4月12日,第三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在广西崇左市开幕。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崇左4月13日电(记者 黄艳梅)第三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12日在广西崇左市开幕。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130余人,围绕“中国—东盟民族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此次论坛由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崇左市人民政府、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论坛议题包括“民族文化与绿色发展”、“民族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族文化创新与共享”。

  崇左市市长何良军致辞称,崇左是骆越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大力弘扬民族文化,重点推进以骆越文化为主的民族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和利用。同时,作为中国“南大门”和“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崇左市不断深化与东盟的交流合作,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民心相通。

  广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洪波称,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理相邻、山水相连、民心相亲。长期以来,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形成了一个地区有特色的文化传统和跨国界多民族所共有的文化认同,为各国文化交流提供重要基础。希望通过此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民族文化的交流与研究,共同推动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

  当天,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出席论坛。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万希·维丽亚彭在发言中称,近年来,中国—东盟国家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本届论坛举办之时,正值东南亚泼水节和广西“三月三”重大节日,各国学者在感受传统节日气氛的同时,分享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深化交流,促进合作非常有意义。

  论坛期间,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格里菲斯大学教授马克林,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晓东分别作主旨发言。柬埔寨皇家科学院还向论坛组委会赠送该院重大翻译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一书。(完)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