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国台办4月11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2018-04-12 07:29:44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4月11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问答要点如下:

  问:请介绍一下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情况。

  答:连日来,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31条措施的落实工作。

  新的进展有:在文化交流方面,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将台胞纳入文化领域奖项评选范围的具体办法;在金融方面,中国银行业协会台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和大陆台资银行等单位加强合作,目前已有2个银团贷款试点项目成功落地;在社会交流方面,福建、江苏、山东等省正在开展台胞参评当地劳模的工作。

  浙江省温州市已为台企台胞落实同等待遇24条。福建省厦门市4月10日正式颁布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推出了60条具体措施,“31条措施”内容已完全在厦门落地。

  问:今年海峡论坛何时举办?筹备情况怎样?如何评价海峡论坛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作用?

  答: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中上旬在福建举办,4月中旬开放网络报名。

  海峡论坛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作用。

  在新形势下,本届论坛将继续紧紧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开展交流活动,凝聚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民意基础。

  问: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汪辜会谈”有哪些启示和意义?

  答: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坚定维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就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

  问:如何评价这次两岸清明公祭活动?

  答: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是在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具有广泛影响的活动。我们希望两岸同胞一起来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中华精神,来增进心灵契合,共同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

  问:近一年多来,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创业、就业、生活或者有意愿来到大陆发展的人越来越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答:这说明大陆的发展进步和发展机遇在台湾年轻人中越来越有吸引力,说明我们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生活、工作提供同等待遇的便利措施,越来越受到台湾青年的欢迎,这样的趋势还会发展。

  问:近日中国银行推出了大陆台生和内地港生专项计划,随后台湾陆委会发出说明声称台湾民众到中国银行任职涉嫌所谓“违法”。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台湾当局对此无限上纲,大肆恐吓,横加阻挠,扼杀的是台湾青年实现自身发展的机遇,损害的是台湾青年的权益。

  问:发言人如何评论举办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积极意义?

  答:棒球赛是两岸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继去年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以来,这项体育交流活动受到了两岸青少年的热捧,观赛的数量和网上的点击率都创了两岸交流活动之最。

  开展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有助于促进两岸青少年增进了解,建立友谊,成为好球友、好伙伴、好兄弟。

  ----------------------------

  问:日前“台独”组织在台北举办了论坛,多个海外反华及“港独”的组织代表都参加了这个论坛。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的领土,“台独”“港独”等分裂势力相勾连,妄图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民族利益,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不可能得逞。

  问:日前“喜乐岛联盟”在台成立,称明年4月6日举行所谓的“独立公投”,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答:“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问:针对赖清德的“台独”言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访问的时候说,这是赖清德的个人意见,她很满意赖清德的表现,发言人有何评价?

  答:赖清德的“台独”主张已经不是所谓的“个人言论自由”,所以他的“台独”狂言,以及任何对这种言论的附和、纵容和支持都是十分危险的。

  问:有报道称台湾日前有一项民调显示,如果大陆动武的话七成台湾的年轻人“愿意为台湾而战”,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

  答:这项误导性民调更像是一件文宣品,所以不值一评。

  ----------------------------

  问:现在正值中美贸易摩擦,大陆对台商有没有保护措施?

  答:大陆方面一贯支持和保护台企和台胞来大陆投资兴业。下一步,相信随着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随着我们经济发展进一步向高质量水平提升,广大台商台企只要抓住大陆经济发展的脉动,一定能够赢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问:针对中美贸易摩擦,蔡英文说“不要小看两千三百万人,台湾也是棋手,会顺势操作”,发言人怎么评价?

  答:两岸的经济合作是密不可分的,台湾某些人妄想利用中美贸易摩擦来干一些不太光明磊落的事情,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同时我们也要再次告知台湾当局,还是要回到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才能避免沦为“棋子”的地位,也不需要去膨胀地讲什么“也是棋手”,我们一起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来做出应有的努力。

  ----------------------------

  问:据报道,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址今年6月落成时,新任白宫国安顾问可能会访台。另外美国国务院公告所谓台湾的潜舰自造的营销核准证,台湾当局称美国此举将有助于区域安全稳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应该恪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

  ----------------------------

  问:10日,台陆委会主委在一场活动上提醒台商,说大陆常常有“言行不一”的情况,让台商自己做好风险管理。国台办对此有何回应?

  答:不知道究竟谁在推进两岸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问题上言行不一,请他们扪心自问。

  问:菲律宾日前将逮捕的78名台籍电信诈骗犯遣送到了大陆,台陆委会对此表示抗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两岸电信诈骗活动已为两岸民众深恶痛绝。所以,我们将继续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保护被害人权益的立场,来依法惩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