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2000万,每一个数字都是鲜活的生命!我们从未忘记……
2018-04-05 17:16:56   来源:军报记者
分享至:

 革命战争年代,

 他们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抛洒热血;

 当硝烟散去,

 他们为保万家安宁,奉献牺牲。

 祭奠英烈,我们从未忘记

 又到清明时,洒酒祭英烈。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清明的雨如约而至,让突来的高温回归到凛冽。走在烈士陵园,平日里少有人的小路,也因着祭扫的人群变得拥挤。

 思绪万千,一块块墓碑下,我不知道他的姓名,我却知道他为国牺牲。明明不认得,我却叫得出他们的名字——中国军人。

辽西3日突降大雪,4日早上竟然奇迹般的放晴了,雪花清洗过的天空一片湛蓝。上午,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官兵来到库区卧龙山上为安卧在这里的建库先辈杨西园扫墓。

 

 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啊,都有一个最柔软的地方

 那年,黄海硝烟漫天。致远舰全速冲向敌舰,却满怀愤懑、沉入海底。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用信仰点亮星火;漫漫长征路,一座座雪山上倒下年轻的战士;卢沟桥畔,多少年轻生命倒在血泊之中,染红黄土地……峥嵘险峻的狼牙山里,实力悬殊的战斗中,五位英雄与敌人殊死搏斗,弹尽粮绝后跳下山崖;抗美援朝,在一场叫做“上甘岭”的惨烈战斗,无情地把许多年轻战士的生命定格他乡。经历过几十场战斗,归来的战士少了些熟悉的面庞,多了些沉默的老兵。数万将士,烈骨忠魂埋他乡,成了最不可言说的痛。那段时光,被封锁在岁月,封锁在战火硝烟的记忆里,那一段历史沉甸甸……

 勇敢的孩子都去天涯。你说不用害怕,你说很快回家,这次回来了,却盖着国旗啊。

 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志愿军20具遗骸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魂归故里!走时高大的青年,归来时却藏身于小小的红木棺椁中,让人心疼,双眼无数次被泪水浸湿。走时还是有名有姓的战士,归来却是无名无姓的遗骸,家人早已不知失散在何处。自2014年3月起,每年清明节前夕,一批批烈士忠骨归国,被带回的不只是他们的遗骸,还有他们不灭的精神和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那段历史我们再熟悉不过,那段60多年的回家故事,每一次的讲述仍让人泪流满面。

 英雄烈士的事迹令人震撼,英雄先烈的不朽精神催人上进。黄继光、邱少云、毛岸英的事迹,我们讲了一代又一代,那些“撕心裂肺的军号声”“尖利刺耳的哨子声”,响起了一年又一年。那奋勇拼杀、排山倒海之势,那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志愿军精神,被称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清明至,哀思涌。一篇又一篇的祭奠文章,讲述着知道或不知道的英烈故事,让心中藏了许久的情感,喷薄而出。

 幸好,你还记得。原来,我们都没有忘记

 鸦片战争撬开中国大门,命运多舛的中国受尽屈辱、尝尽苦涩。从甲午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顽强奋斗、浴血奋斗,从此站立起来。

 闭目凝思,耳畔边仿佛回响起战火硝烟的年代,曾经的神州大地山河破碎、风雨里飘摇,救亡图存的青年学生为中国的存亡四处奔走,英勇的战士们无所畏惧,杀敌向前。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还?”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出宝贵的生命,其中大多数人没有留下姓名。英雄虽然倒下了,但他们冲锋向前的精神一直都在,他们用生命留下一座座不朽的丰碑。这精神一直延续在中国人的血脉中。

 

 清明节,不只是追忆逝去的亲人,也是缅怀为民族独立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的节日。祭奠英烈,我们从未忘记。

 回望走过的路途,英雄们面对困难从未有过退缩,面对危险从未想过放弃,用鲜血换来如今国泰民安的中国。

 祭奠,是因为尊崇英雄。

 尊崇,是为了铭记历史。

 铭记,是为了更好传承。

 一个国家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先辈的付出,忘记英雄就是背叛历史,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国家。时代发展,即使远离战争,英雄的精神更需要传承。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当你骑着共享单车行走在大街小巷时,是否想到或许这就是英雄们战斗的地方?当你乘坐汽车、高铁、飞机游览各地,是否想到要去烈士陵园走一走,感受那些年的岁月?

 丰碑无言,史海钩沉,忠魂不泯,浩气长存。我们不会忘记,祖国更不会忘记。

 相关阅读

 这些数字,我们不能忘记

 

 2000万烈士

 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

 197653名抗美援朝烈士

 

 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这些最可爱的人,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据悉,现已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共有197653名。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名录包括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牺牲和失踪的志愿军官兵、支前民兵民工、支前工作人员等。他们中,有挺胸膛堵枪眼的黄继光,卧火海忍剧痛、维护潜伏纪律的邱少云,冒严寒跳冰窟救少年的罗盛教……

 国内现有烈士墓99万余座

 各地官兵祭奠英烈

 清明时节,各部组织官兵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凭吊、缅怀英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烈士的英雄事迹励志官兵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武警宁夏总队石嘴山支队

    4月3日上午,武警宁夏总队石嘴山支队百余名官兵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贺兰山革命烈士陵园,组织开展清明节祭奠先烈活动,追忆革命先烈光辉战斗历程,感受红色文化熏陶,接受思想洗礼。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

 
    辽西3日突降大雪,4日早上竟然奇迹般的放晴了,雪花清洗过的天空一片湛蓝。上午,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官兵来到库区卧龙山上为安卧在这里的建库先辈杨西园扫墓。

 第73集团军某旅

 4月3日上午10时许,鼓浪屿英雄山被肃穆笼罩,第73集团军某旅的30余名官兵作为老部队的代表,和驻地代表一起在英雄纪念碑面前脱帽默哀,追悼68年前在解放厦门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老一辈官兵和支前船工。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与福州市马尾区政府、学校、驻地部队在马江海战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官兵们深切缅怀在马江海战中为国捐躯的英雄先烈,铭记历史之殇,担当强军重任,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贡献力量,绝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各界人士凭吊抗日航空烈士

 
 
 
 
    4月3日,各界人士凭吊抗日航空烈士活动在江苏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代表、部分抗日航空烈士亲属、空军官兵等500多人参加凭吊仪式,悼念和缅怀抗战期间在中国战场上牺牲的中外抗日航空英烈。

我虽没见过你的容颜,然而我的心

沐浴在你梳理的阳光中,感恩你给我们的一切

崛起的神州,缘于你们战斗中牺牲

每日升起的五星红旗,凝结着你流淌的血液

你们化成一座座丰碑,将祝福如春风在大地上飘曳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