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海外舆论认为:机构改革顺应中国发展新趋势
2018-03-20 10:29:5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全国人大代表黄花春(左一)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外国媒体记者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连日来,海外舆论持续高度关注中国机构改革,普遍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力度非常大,顺应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趋势和老百姓的要求,不仅反映出中国政府有决心、有能力继续带领中国人民持续向前发展,也向外界传递了稳定可靠的信号。

  欧盟EIAS智库学者莫格尼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两会决策不仅影响中国自己,也将辐射影响全球。在当前快速变化的国际局势下,欧洲乐见与中国这样一个“沉稳”的朋友继续深化沟通与合作,继续为解决国际与地区热点问题共同发挥应有的作用。

  欧洲公共银行业协会传播事务负责人阿纳斯塔季斯表示,此次机构改革将使中国政府更好地掌控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特别是在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后,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在制度上有效降低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的可能,这种“渐进式”机构改革模式不仅值得赞赏,也能在国际范围内引发富有意义的反思与借鉴。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将会实现统一监管,降低监管套利空间,尤其是有利于控制影子银行规模。该举措有助于抑制涉及银行和保险业的通道业务,预计合并后的监管机构将采取更有效的方法对这些活动实施监管。

  路透社认为,作为金融市场资金的主要提供方,银行及保险机构存在较多业务交叉,银行和保险业务监管合并之后很多政策和机制沟通起来比较方便,无疑将提升金融机构管理的有效性。新机构的成立有望对资金的使用全方位规划,对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支持实体经济起到重要作用。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让·麦克·达尼埃尔认为,此次机构改革显示出中国正步入发展新阶段与新征程,展现了中国政府在新时期继续推动各层级改革的坚定决心,将为中国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国政府对机构的调整将进一步完善机构的设置,使政府在未来改革进程中更加高效地发挥职能,促进政府发展理念得到充分贯彻。相关机构的调整使政府部门配置更加适应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要求,有利于营造稳固的发展环境,为世界发展带来稳定因素。

  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报道称,对相关金融监管机构的调整体现了中国未来对金融监管与治理的高度重视,将银行业监管与保险业合并,形成了“最有效和最强有力的监管框架”,这将更好地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有力打击金融业蓬勃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灰色地带。

  奥地利经济研究员塞巴斯蒂安·穆勒认为,在此次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合并银监会和保监会是重中之重。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的金融体系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金融资产之一。此次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是中国政府精简行政、消除监管漏洞、遏制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对维护世界金融稳定意义重大。

  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教授安玉花认为,机构调整是中国中央政府职能的优化升级,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有利于今后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通过此轮机构调整,可以有效消除部门间职能重叠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各机构的职责,有利于今后政府快速直接解决各类问题。这次以调整功能职责为重要目标的机构调整顺应了新时代的工作要求和新时代的发展趋势。

  刚从北京卸任回到雅加达的印尼前驻华大使苏更表示,这些年他一直关注两会及其在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发挥的作用,在新时期国内外背景下召开的今年两会更加具有时代意义。

  柬埔寨《高棉日报》副社长、驻北京分社社长戴志刚表示,本次机构改革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的建立与包括柬埔寨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密切相关,有望更好地理顺关系,实现统一管理,使对外援助工作更到位、效果更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此次改革力度非常大,顺应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趋势和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在机制体制方面,为国家未来全方位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是非常不错的改革方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 博 蒋华栋 李鸿涛 黄海顺 田 原 白云飞 张 保)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