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光明日报评论员: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2018-03-20 10:16: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重要论述系列评论之三

  光明日报评论员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幸福和奋斗的辩证关系,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的号召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奋斗是伟大时代的需要,奋斗者从来都听从崇高使命的召唤。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距离实现2020年的脱贫目标也只有3年的时间。艰巨的任务,宏伟的蓝图,期盼火热的奋斗精神,也同样期盼千百万奋斗者在伟大奋斗中成就事业,成就自己。

  奋斗者可敬,成事者有法。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以李大钊的名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也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们确立了苦干实干的主旋律和主基调。当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需要我们去奋斗,实现乡村振兴、人才强国、科教兴国等战略需要我们去奋斗,唯有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方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十九大描绘出的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奋斗最需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真抓的实劲,“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以敢抓的狠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以善抓的巧劲,“举一而反三”;以常抓的韧劲,坚定“功成不必在我”,致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伟大事业。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说一千,道一万,“实”字是关键,“干”字见真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就一定能够跑好历史接力赛中的这关键一棒,迎来民族复兴的壮丽曙光。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