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云南代表热议: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2018-03-19 19:03:29   来源:云南新闻广播
分享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涉及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推进分级诊疗、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等诸多内容,为人民群众送上了一份丰盛的“健康套餐”。连日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云南代表们对此展开了热议。

  (资料图)

  来北京开会的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新华乡河南村乡村医生杨莲英平均每天要接听四五个电话,都是村民们打来咨询看病的。

  “这几天他们还是打电话来问的,有些是发热啦,感觉血压高啦,都跟我说的。”

  作为村里唯一的乡村医生,今年38岁的杨莲英承担着河南村2000多名常住居民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杨莲英说,村里太缺医生了,但乡村医生任务重、待遇低,总是留不住人。

  “我们这个职业环境还是差,村子分散,村与村之间还是很远的。虽然工作那么多,待遇又少,好多乡村医生生活得不到保障,这些都是乡村医生的难题。”

  乡村医生是面向基层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在医疗卫生事业中扮演着兜底角色。杨莲英建议,提高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保障合理收入、解决养老问题,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把这个建议带来的意思是让我们很多乡村医生能安心在基层做好老百姓的健康保障。”

  (资料图)

  目前云南省医疗卫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突出,在导致百姓贫困的诸多因素中,与健康、医疗相关的问题比较多,对此许虹代表建议:

  许虹代表

  “政府要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对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口,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实施三个一批的行动计划。”

  胡阿罗代表则表示,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行稳致远,重点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胡阿罗代表

  “实现健康中国就必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因为基本卫生公共服务的主体在基层,群众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救治需求也在基层,只有基层的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了,才能满足全民的健康需求。”

  (资料图)

 

  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是百姓的“心病”,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让老百姓看病有了基本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这让长期在外地工作的袁海波代表倍感暖心。

  “在这里买了医疗保险,在外省用不到,如果这一块能够实行全国联网、就医异地结算的话,那么农民工在外面异地就医费用也会减低。”

  政府工作报告也把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摆在了重要的位置。王长林代表认为,深化医改要着力推进三医联动,实施好医疗、医保、医药的全面改革。

  “希望云南省积极与国家层面协调沟通,争取调整后的医疗服务性价格得到医保部门的认可,真正实现三医联动。”

  (资料图)

 

  代表们认为,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

  张益俊代表提出,保障群众健康,要从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做起。

  张益俊代表

  “食品药品应该进一步完善追溯系统。比如说我是生产食品的,从田间地头到流通环节,都形成一个完善的追溯系统,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可以找得到。”

  许虹代表则建议云南要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及气候资源,大力推进医养结合。

  许虹代表

  “将医养结合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逐步完善医养结合服务,还要完善医养结合的支付体系的建设,养老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和智能终端为主的互联网+养老医疗服务发展的建设。”

  (资料图)

 

  健康越来越成为影响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李彪代表认为,在云南未来着力打造的“三张牌”中,“健康生活目的地”高度契合了健康中国战略,只要云南把这张特色牌打好,全省各族群众必将迎来更为健康美好的新生活。

  李彪代表

  “作为生活在云南的公民,我们对不断去获得好的医疗、好的食品,提高整个生活幸福感充满信心。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去到云南,感受到健康生活目的地带来的生活品质的一种保证,也让大家感受到云南作为一个西南边陲的省份,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的贡献和发挥的作用。”

  来源:全国两会北京报道组

  部分图片来自云南网、新华社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