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期盼养老和医疗改革再迎新突破
2018-03-19 16:2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至:

 

  养老和医疗改革是2018年两会议论较热的话题,这也是人民群众一直以来的迫切愿望。养老和医疗改革新的变化和突破,养老和医疗水平的稳步提高,将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也将对整个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重要影响。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

  “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要求,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非凡成就,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了全体人民。

  老百姓关注医疗、养老是否有保障,关心环境、食品是否安全。而深化与老百姓生活最贴近领域的改革,正是党中央率先考虑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发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初步建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

  2017年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1.88亿人、2.27亿人、1.92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6.6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总支出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库已基本建设成型,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0.88亿人。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的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养老保险制度从城镇扩大到乡村,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成为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养老保障计划。

  在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中,养老和医疗改革仍然是民生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所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我们期待着社保关键性领域改革在今年迎来突破。

  养老和医疗改革是两块难啃的硬骨头。积极面对养老和医疗改革这两个关键领域改革的环节,让突破来得更快些,让改革真正落到实处,这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