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专访黄细花:“以人为本”推动西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18-03-16 09:5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裴小阁陈佳琪)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之后,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产业兴旺起来,而乡村旅游便是发展乡村产业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佳琪摄

  黄细花表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可以丰富乡村的产业结构,还能带动乡村居住环境、基础实施的改善。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让人们的出行更便捷,乡村旅游就像一个移动的钱袋子,青山绿水被转化为旅游产业之后,通过游客的移动又实现了金山银山的转化。农民以农为根,以旅游为本,通过参与乡村旅游事业,腰包也鼓了起来,变得越来越富有了,这也是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的必然要求。

  西藏林芝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广东对口支援西藏的标志性工程。2016年3月,黄细花作为援藏干部,接管运营投资超过35亿元的广东援建项目――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黄细花介绍说,西藏拥有丰富的雪山、峡谷、高原、草甸等世界上顶级的、不可替代的生态资源,同时还拥有特有的、厚重的、纯朴的藏族民俗文化。不论自然资源,还是生态文明,都是西藏旅游业与生俱来的、取之不尽的源泉。正因如此,西藏的乡村旅游始终以绿色、生态、宜居、宜游的发展目标进行科学的规划,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以鲁朗小镇为例,先后对景区、景点的厕所进行合理化改造,筹建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建立乡风文明公约;挖掘民族文化,举办赛马、牧歌比赛;建立乡村双创基地,鼓励百姓开办旅游民宿等等,这些也都是乡村旅游发蓬勃发展中不可缺少的要素。如今的鲁朗也变成了名符其实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藏文化特色小镇。

  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全域旅游先后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黄细花认为,这充分说明旅游已经成为大众生活的一个刚性需求,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个可持续性产业,也是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美好生活的具体体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旅游部门的事情,还需要多个部门联动起来协同发展。结合西藏地区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应立足当下“以景为核心”的资源型发展模式,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针对游客“高反”心理,科学规划旅游线路,使服务更加贴心,交通更加人性化。通过旅行,不仅让游客感到消费有所值,欣赏到美丽纯洁的自然生态,还能提升当地百姓发生活水平。与此同时,西藏还应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不断扩大开放力度,充满信心向海外展示其独特的美,吸引更多国际游客入藏体验和旅游。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