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两会青年说】为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点赞
2018-03-15 19:38: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至: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3月13日人民网)

  虽然人们对这轮机构改革早有预期,但方案一出,很多人还是忍不住惊叹,其20多项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笔者为这个有远见有魄力的改革方案点赞。

  唯物史观认为,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通过改革来改变一切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新一轮改革透出党和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为了更好保障退伍军人的利益,重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则完善政府在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服务,组建生态环境部彰显了政府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决心。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回应民众关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一轮改革旨在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虽然近些年政府一直在进行“放、管、服”改革,但还存在机构重叠、职责划分不科学、职责缺位等问题,容易导致机构之间推诿扯皮、人浮于事,降低了政府办事效率,也不利于树立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将涉及农业及农业投资的职责统一划归农业农村部,将涉及应急救灾方面的职责统一划归应急管理部,将涉及国土、各类资源资源开发利用的职责统一划归自然资源部等等一系列具体举措,明确了各部门的管理职责,有效避免职责交叉,进一步完善政府进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职能,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匹配,提高行政效率,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服务社会和人民的水平。

  新一轮改革彰显了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七轮政府机构改革的基础之上,党中央提出了本次改革方案,是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堪称整体性、系统性、重构性的改革。对部委、机构进行撤并、重组、新建,打破原有的部门利益格局,朝大部制方向发展,同时以改革理顺中央与地方关系,自上而下打造现代化的服务型政府。不仅如此,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还要对党、群团、社会组织、中央和地方等机构改革做出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是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献礼。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以“奋斗者”的姿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将改革进行到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期待这些改革举措尽快落地,将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文/潘俊标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