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中国梦 践行者】基层代表履职故事:代表要做一个“有心人”
2018-03-15 15:32:20   来源:金羊网
分享至:

  全国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卢馨:

  代表要做一个 “有心人”

  “代表要做一个‘有心人’。”虽然是一名连任的老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卢馨仍然认真调研、准备自己的每一份建议。

  今年人代会,卢馨带来4份建议,其中两个都是基于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财政预算、个人所得税改革提出了相关建议。此外,她还关注到广东省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发展的有关情况,建议加大出口退税力度,以鼓励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发展。在民生方面,她关注到环境污染导致肺癌发病率升高这一情况,并呼吁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加大对肺癌早期筛查技术跨学科研究、开发的力度。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基层代表,接连提出有关预算、税改、新能源汽车、肺癌早期筛查等多方面的民生话题,卢馨告诉记者,“有心”非常重要。只要“有心”,关注到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到所能接触的各领域中,积极听取群众的呼声、搜集信息,就能提出好的、接地气的、群众认可的建议。“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有自己的居住场所、工作单位,也有自己经常接触的群体,如学生、病人、服务对象等,这些都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卢馨告诉记者,每次上会之前,她都会做专题调研。“我提的每个建议都经过了自己的调查,比如今年提出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我到企业去看过,还查阅相关资料、政策,了解行业发展的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再提出我的建议。为了提出加大肺癌早期筛查技术跨学科研究的建议,我检索了有关资料,了解现在肺癌早期研发技术发展到了什么阶段,有什么研究成果。”

  学者的严谨,也是卢馨做好一名人大代表的准则。她告诉记者,自己如果需要了解相关数据,都会查阅《中国统计年鉴》及各相关部门的官方数据。目前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都是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所以,在她的发言、提交的建议中,引用的数据也都是2017年三季度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邮政营业所营业员兼投递员谢坚:

  汇集群众呼声 提出接地气建议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谢坚说自己就好像进了一次大学,有太多东西要学习。

  他告诉金羊网记者,以前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等一系列的荣誉,也因此多次来北京,但相比之下,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除了荣誉之外,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春节后,我得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非常激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肩负着为群众发声的职责,意义很不一样。”谢坚说。

  为了更好地履职,谢坚积极向其他代表请教和学习。“代表中有不少专家教授,也有不少老代表,他们有经验、有水平,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大。”

  谢坚告诉记者,自己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周围的亲友们都非常支持,也纷纷向他反映各种情况。教育问题、扶贫问题……群众的呼声在谢坚这里汇集。

  特别是教育问题,谢坚有自己的思考,所以,他提出了有关推进法制文明道德走进校园课堂的建议。

  在他看来,提高道德素质,需要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增加有关内容,“我希望学校能设置专门的课程,至少一星期一节课,专门针对青少年,进行法律、道德的教育。这对于一个人成长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是非常有帮助的。”谢坚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电网湛江供电局110KV雷高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

  全方位学习做尽职代表

  作为一名新代表,吴翔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但荣誉和压力是并存的,她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许多群众的嘱托和期待,责任重大。

  吴翔形容自己工作时是个“女汉子”,甚至可以用板砖拍钢管,电力专业知识也很丰富,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需要学习很多东西,“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需要的知识是全方位的,所以也要从原来的专业领域跳出来,开始考虑各种有关国计民生的问题。不仅要在履职期间认真学习,以后还要继续学习。”

  吴翔说,为了不辱使命,她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认真地做了“功课”,提出了在琼州海峡建立应急救援基地的建议,希望能够为湛江的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