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透视国务院机构改革十大关键词
2018-03-14 07:38:33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透视国务院机构改革十大关键词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齐中熙、宋晓东、李劲峰

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为26个。改革着重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提高政府执行力。

——关键词1

自然资源监管:组建自然资源部,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

方案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国务委员王勇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时表示,自然资源部主要职责是,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市长董卫民说,自然资源部门的组建,将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关键词2

污染防治: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环保监管和执法

方案提出,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说明指出,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生态环境保护过去存在职责分散,各类污染排放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难以统一的问题。改革方案从大环境大生态大系统入手,能够保证持续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键词3

乡村振兴:组建农业农村部,全面解决“三农”问题

方案提出,组建农业农村部。不再保留农业部。

说明指出,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主要职责包括,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规划和政策,监督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等。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市长石迎军说,改革把过去分散的涉农项目和管理职责进行整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关键词4

健康中国: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防控重大疾病并应对老龄化

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保留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说明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职责是,拟订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说,改革有助于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把过去分散在医疗、民政等部门的养老看护保健等职能整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关键词5

公共安全:组建应急管理部,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

方案提出,组建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由应急管理部管理。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说明指出,应急管理部的职责主要包括,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后,与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一并作为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由应急管理部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旭教授表示,改革健全了社会公共安全体系,在面临灾害时更加及时有效地调动各项资源,快速实现上下联动,提高防灾减灾和救灾的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坚强的力量。

责任编辑: 唐莉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