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个税改革怎么改?污染天怎么预报?6位部门一把手集中回应
2018-03-13 21:34:11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至: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后,北大厅“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国家税务总局、国资委、文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气象局、国务院扶贫办的六位“一把手”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回应了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用税收的“减法” 换企业效益的“加法”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国家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形成了经济发展的乘法。他在现场展示了三幅图并进行了分析,五年来,我国税收收入增幅的变化轨迹呈左长又短的V字型,说明税收收入从下降到回升,但是回升到这几年的高点,尚有一段距离,而企业效益的回升已经超过近年来高点。企业效益的“长”有一部分是国家税收增幅的“短”转化而来的。另外,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五年来下降了1.2个百分点。

  100%让税改大礼包落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王军表示,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做好个税法、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认真做好个税征收信息化处理的有关准备工作和其他基础建设工作;做好有关纳税人服务和培训工作,100%让党中央国务院税改大礼包落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另外,在全国范围内,国家税务总局承诺清单上的办事事项将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全程办;从8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100%办税大厅都可以同时办理所有的税收业务。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

不担心所谓的“国进民退”

  就媒体提问的“国进民退”问题,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应,“国进民退的观点,无论从逻辑关系和实践结果看,都不太正确,我自己没有这个担忧。” 他表示,两方面不是矛盾,而是相互促进,不断开拓市场。

  对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充满信心

  肖亚庆在回应东北国企改革进程时表示,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有一个市场和行业的周期,改革是多方配合的,既有结构调整,也有企业自身内部激发内生动力活力。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必将取得更大成效。我充满信心。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建立和落实责任制保护文物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做好文物文化遗产工作,核心是“保护”和“利用”。在文物保护方面,建立和落实责任制,对失职行为必须追责。例如,去年北京针对十三陵文物被盗案追究17名责任人责任。另外,还将打击文物犯罪活动,加强依法保护。

  要让群众零门槛欣赏文化遗产

  雒树刚还列举了近年热播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文化产品,他表示,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同时,又要让它们活起来。要让人民群众零门槛、无障碍地欣赏到文化遗产。要让文化遗产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加强惩治 推进知识产权快保同保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实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专利法修改,加大惩戒力度;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维权,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对单位和个人一视同仁,营造更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

发挥大数据优势 做好重污染天气的预报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表示,中国气象局预报能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将进一步加强气象信息化建设,让老百姓通过手机和网络准确把握所在位置的气象信息,收到更全面、准确、及时、体贴的气象服务。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确保灾害性天气过程不漏报。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服务,发挥大数据优势,做好重污染天气的预报。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

要纠正“扶贫填表太多”现象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是在最薄弱的环节做精准的事情,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扶贫填表太多的现象不少,甚至搞形式主义,这个是要纠正的。今年中央已经决定做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纠正这样的形式主义现象,特别是惩治一些腐败现象。

  贫困户产生心理不平衡如何化解

  刘永富表示,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多一些帮助,社会各方面都能理解。脱贫攻坚大量投入,改善了基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在客观上,一些非贫困户也是受益的。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给予更多帮扶,原则是不能变的,要继续坚持。当然这么多的资源如何调配好,确实是工作中需要做的。下一步对非贫困县村的贫困人口可以给予适当的补助。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