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复盘德国马拉松式组阁:新政府面临诸多考验
2018-03-12 08:5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随着德国新政府部长名单全部出炉,该国耗时近半年的马拉松式组阁终于落下帷幕。回看戏剧性情节迭出的组阁历程,自难民危机以来如影随形的民意分化和政党争拗是绕不开的主线。

2017年月9月24日,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后,时任社民党主席舒尔茨第一时间宣布,社民党将扮演新一届议会的最大反对党。此番表态排除了继续复制上届政府“大联合”模式,即续与联盟党组阁的可能性。

无奈之下,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遂与自民党、绿党开启试探性谈判,试图组建“牙买加模式”(三党代表色同牙买加国旗)执政联盟。同年11月,因各党在难民、气候等议题上始终难以达成一致,谈判在摸底阶段便宣告破裂。

此后,德国朝野各界将目光投向社民党,总统施泰因迈尔更是亲自出面斡旋,呼吁各方在关键时刻承担起责任。组阁形势此后峰回路转。

随后,联盟党和社民党相继完成了试探性谈判和联合执政谈判。3月9日,德国社民党正式公布部长名单,补齐了新任内阁成员的“最后一块拼图”。

作为德国在二战后最为漫长的一轮组阁,党内斗争和党际争拗成为拖累组阁的重要因素。在社民党这边,该党党内从本党长远利益出发,对未来是否应当继续参与默克尔领导下的大联盟政府产生了严重分歧,同时围绕部长人选的人事纷争又进一步加剧了局面的混乱。在默克尔这边,其既要应付基民盟党内“推陈出新”的诉求,同时还要弥合同姊妹党基社盟之间的分歧。

与此同时,在大选结果出炉后,参与试探性谈判的各党为了守住支持率,都不愿意在关键议题作出让步。其中,自民党和绿党在气候保护等方面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自民党主席林德纳最终单方面宣布谈判破裂,终结了“牙买加”模式谈判。

针对德国组阁中出现的情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向中新社记者分析认为,德国近年来出现了包括民粹主义上升在内的新情况、新变化,而德国政党体制对此的反应相对较慢,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从欧盟和全球范围来看,德国新政府迟迟未能组建束缚住了德国的手脚,不仅让德国民众逐渐对主流政党失去了耐心,也让德国在国际上错失不少机遇。相反,马克龙领导下的法国在欧洲和国际舞台则极为活跃,在欧盟改革等关键议题上大有盖过德国的势头。而法国在改善与美国的伙伴关系方面也比德国先行一步。

德国新一届政府在本月内预计即可组建完毕,而摆在其面前的尚有若干重大考验。

其中,新任外长马斯的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崔洪建认为,马斯上任后首先要解决外交上的遗留问题:“当前德国外交最重要的就是补上‘历史的欠账’,着力解决上一届政府的遗留问题和在组阁期间产生的新问题,比如应对来自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方面的压力。”

而对于德国政治辩论中的主导性议题——难民问题,即将就职内政部长的泽霍费尔预计将秉持其任巴伐利亚州长时的强硬作风,推动改革。据德媒报道,泽霍费尔正在酝酿出台一套更为严厉的难民管理法规。今后,德国在处理难民事务时将拥有“更快的难民资格审核和更加坚决的遣返执行”。(郭泰 彭大伟)

责任编辑: 唐莉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