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履职进行时丨何春委员:加快推进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2018-03-08 22:47:02   来源:云南新闻广播
分享至:

    有人说,到云南得喝杯普洱茶才算真正到了云南。而说到普洱茶,就不得不说说景迈山。因为景迈山有古茶林,有古村寨。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距普洱市中心城区237公里,分布在景迈、芒景、芒云3个行政村范围内。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核心区有10个村寨、三片古茶林,其中,有9个是中国传统村落,主要居住着布朗、傣2个世居民族。申报缓冲区有5个村寨。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从元代起,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的茶叶已是孟连土司敬献皇帝的贡品,茶叶销往中原地区及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目前,遗产区内有1.8万亩古茶林,古茶树达100多万株。这片生机盎然的古茶林,至今仍保留着人与自然环境相适应的特殊的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技术。

 

 
    何春委员认为,推进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对于大力弘扬包括茶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茶、咖啡、可可3大非酒精类饮品中,后两者已经有项目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国作为茶叶生产大国和在世界茶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地位的文明古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填补世界遗产中没有茶文化的空缺和遗憾。” 目前,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多年不懈努力下,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2012年6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通过了国家文物局遗产专家现场考察评估; ——2012年9月,普洱古茶园和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 ——2012年11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3年5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5月,在第五届世界茶业大会上,普洱市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茶源”称号,标志着普洱作为世界茶源的地位得到了全球公认。

 何春委员:“尽管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工作基础好、起步早、保护管理工作到位,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国内外申遗竞争激烈,申报时间尚未明确,不利于提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群众信心和决心。二是我们自身还存在规划滞后、传统民居保护压力大、综合整治资金不足等突出问题。”

 鉴于此,这次参会,何春委员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提案》。

 建议:

 一是恳请国家文物局将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确定为2020年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正式申报项目。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被列入普洱市重点工作之一,经费已纳入财政预算保障。随着申遗工作纵深推进,资金投入需求量进一步加大,建议国家文物局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