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十九大 理论新视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
2018-02-23 18:15:1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至:

  作者: 王学俭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自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科学社会主义已经发展了170年,在这个过程中,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和胜利,也经历了严重的挫折和失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又不断彰显着中国特色,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使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世界的东方大国高高飘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是对科学社会主义阶段论的重大发展

  在科学社会主义创立初期,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人类社会发展进行系统考察和分析后,提出了对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即共产主义社会将经历从“第一阶段”到“高级阶段”的发展过程。列宁将“第一阶段”称之为社会主义,与马克思恩格斯一样将“高级阶段”称之为共产主义。1987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三大上强调,“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此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成为党和国家政策的总依据,并且我国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明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内在过程,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历史学意义上的新时代,而是一个现实性考量和综合性判断,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量变到质变的新思路和新理论,这也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里也有“低级阶段”和“高级阶段”,这对于采取与时俱进的策略,最终越过初级阶段,进入社会主义更高发展阶段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变化,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唯物史观的重大坚持

  在唯物史观与剩余价值理论这两大基石之上,马克思恩格斯构筑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大厦。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社会是按照一定的规律从低级向高级不断进步与发展,其遵循的基本规律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它们之间作用、发展及其矛盾运动决定了事物发展的基本方向。同时,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马克思不仅把感性的个人当作历史的前提和起点,也把“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看作是历史的目的和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唯物史观,重视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准确把握了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性质和特点发生了许多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牢牢把握住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指明了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在总体上不断提高,原先“落后的社会生产”的表述明显已经不合时宜,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同时,又明确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对科学社会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理论的重大升华

  无产阶级政党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视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在资本主义发展的早期,由于无产阶级自身实力弱小,对抗资产阶级的斗争处于分散的、自发的阶段,无产阶级尚未从自在阶级变为自为阶级。因而,马克思恩格斯着重论述了无产阶级必须首先成为政党,“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在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与斗争形式方面,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共产党是各国政党中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无产阶级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而建立自己的统治”。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列宁在领导布尔什维克党执政过程中,深化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政党理论。他指出,执政党只有保持集中和统一,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党的团结统一是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统一的基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对无产阶级政党理论进行了与时俱进和创造性运用,形成了一大批理论与实践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一系列关于中国共产党地位、价值与建设的系统论述,是对无产阶级政党理论的重要升华,为世界无产阶级政党发展提供了智慧与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谋划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性部署,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重大创新

  马克思恩格斯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出发,认为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思想观念、社会运动、社会制度,是与较高发展程度的社会生产力相对应,社会主义意识也只有在生产方式的进步和对外交往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出现。因而,马克思预言社会主义革命应该首先在欧洲比较发达的几个资本主义国家内同时发展。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党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到实践的重大转变,成功跨越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探索了一条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的道路。但是,苏联社会主义的制度及其建设路径,建立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之上,已经严重脱离了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由于缺乏经验,抑或是迫于苏联的压力,照搬了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严重脱离了实际。最终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了低潮。

  我国在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一度也陷入苏联社会主义的模式之中。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不断彰显出了优势与信心。进入21世纪,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的广度、深度都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谋划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性部署,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同时,这一总体性的部署,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也不同于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既不要求生搬硬套,也不倡导和平演变;为既希望于加快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性的民族和国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重大创新。

  责编/张蕾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