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8-02-23 16:1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至:

  通过坚持深化发展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项逻辑严密的系统工程,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又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在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偶然的,这是时代产物,也是客观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要处理好几对关系:第一是点和面的关系,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既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要抓全体党员;第二是纪和法的关系,既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也要强调纪律和法律的辩证统一,以法治思维根治腐败产生的土壤;第三是惩和防的关系,不能只强调一个方面,高压惩治可以形成有效震慑,制度规矩和思想教育能够形成内在约束;第四是人和事的关系,干部是事业的基础,要严明组织纪律,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和形象,是通过能做事、愿做事、勤做事树立起来的;第五是长和常的关系,既要强调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又要树立信心,以钉钉子的精神常抓不懈。也就是说,要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目标明确,又要方法得当,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这方面的力度一刻也不能放松,否则可能前功尽弃。党的十九大会召开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五年多来,正是由于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正风肃纪,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政风才展示了良好的势头。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们党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定不移、精准有效惩治腐败,巩固已有的成果,总结积累的经验,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还要经历艰难险阻,要依靠全党的力量,依靠全国人民的参与,才有可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