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海南:厕所美观便利获点赞
2018-02-23 13:15: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正月初五,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水央村,绿树掩映,白墙青瓦,静谧朴素又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以前可不是这样,那时村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走路都要踮脚的。”水央村党支部书记许炳酌说,“两年前,县里帮我们改水改厕,村里彻底变了样。”

  许炳酌介绍,以前很多村民家里都是臭气熏天的旱厕,家里的生活污水也是通过明沟直排。2016年,县委、县政府开展富美乡村建设,帮大伙把厕所都改造成了现在的三格化粪池厕所,并铺设管道,把化粪池里的废水排到村里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既干净又卫生。

  “你看,这水泥板下是一个无动力高效一体净化槽,每家每户都有。净化槽将污水收集,经过初步处理,然后汇入总管道。污水经过机器设备处理后,再经过人工湿地处理,排到村前的小河沟里。”许炳酌指着自家后院的一块大水泥板说。

  来到他说的小河沟,记者发现溪水潺潺,清澈见底。河沟上方就是人工湿地,白色栅栏里美人蕉、菖蒲长势茂盛,朵朵红花开得格外美丽。

  据了解,这样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站,解决了水央村全村40户152人的污水排放难题,每天可处理污水15吨,目前琼中已建成这样的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示范项目53个。

  不仅是琼中,一场“厕所革命”正在席卷海南全省,无论是景区还是城区,公厕的颜值和便利性都大大增加,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游客和市民纷纷点赞。

  在海南热带野生动物园,游客张先生一家三口竟然在厕所前拍照。张先生说:“如果不是写着厕所俩字,我还以为是一个景点呢,儿子也一直叫唤说要在这拍。”厕所不仅干净整洁,而且船型屋顶,顶部铺上仿真茅草,火山石砌墙,狮子、鸵鸟、长颈鹿的卡通图案雕刻在木头屏风上,就连水龙头都是大象造型,男士洗手间内,每个小便池前还挂有犀牛、羚羊等壁饰工艺品……难怪游客们要在这里拍照。

  在中国首家海岛型旅游景区分界洲岛,14座大小卫生间遍布全岛,且多是在景区的繁华地段,游客可以迅速找到厕所。这些厕所有的外墙青竹半掩,可见碧波万顷;有的隔墙仅过肩高,可见外面云飞浪卷;有的林荫遮蔽,鸟鸣阵阵。游客在如厕时可以感受到山野之趣、海景之美。

  在海口市万绿园,“第5空间”公厕不仅能如厕,还设有自动取款机、缴费机,连接WiFi上网,甚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自动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此外,还设有第三卫生间,专为残障人士、老人以及母婴如厕提供便利。

  据了解,海南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技术创新、管理和文明提升四大行动,“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省新改建旅游厕所942座,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98.02%。按照全省“厕所革命”新的三年计划,海南将在2018年至2020年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503座。城市公厕方面,海南省政府从去年12月底开始,在全省开展城市公厕提升改造百日大行动,利用100天时间,新改建一批城市精品公厕,补充设置一批活动式公厕,确保主城区核心区域基本形成10分钟如厕圈。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